文章目录 < 孟子与尽心篇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孟子与尽心篇》目录
  《尽心篇》是《孟子》的完结篇,被南怀瑾先生视为孟子整个学术思想的中心,是孟子“在讲完外用之道以后,讲传心的心法”,故尤加重视。全篇以“尽心”点题,以“修身立命”总领全篇,阐述了“良知良能”、“仁民爱物”、“民贵君轻”等一系列在孟子思想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概念和内涵,并进一步阐释了孔子“乡愿德贼”之说等。
  孟子说:尧舜之所以成为圣人,是“性之也”,是合于天然自性与人性自然本有的理念,本性自然是那样的大公无私、高明、敦厚,并非是故意造作的。至于商汤与周武王,孟子认为那就不同了,是“身之也”,这是说他们是以修身立功,勉强做到了近似先圣的境界。而周文王,因为是在“性之也”与“身之也”之间,所以这里撇开了,很少提到,不过,他自然也归于圣人之列。
  按照中国上古传统自然之道的历史政治哲学的看法,尧舜做到了如老子所说的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事业。孔孟在人伦的教化上,并未切实做到立德、立功的事实,但在立言的教化方面,也可以说有其伟大的立德、立功的成就。所以中国政治哲学上说,尧、舜的政治是道德的政治,到了启建立夏朝以后就不同了,开启了法治的先机。所以从司法史的观点看,中国的刑法,最早是从“象刑”开始,仍属于道德层面。…
⊙ 上篇
· 十六字心传
· 尽心 动心 知性 忍性
· 佛法 儒化 儒学佛化
· 孟子教修身
· 什么是正命
· 你想得乐吗
· 谁有惭愧心
· 贤君贤士最平凡
· 先穷后达的那个人
· 有我无我
· 凡民与豪杰的区别
· 谁是好领导
· 人性的良知良能
· 人的等别
· 君子有三乐
· 养老与全民福利
· 传统农业税的问题
· 孔子登山 孟子观水
· 王与贼自利与利他
· 关于“子莫执中”
· 成功与成名不同
· 王道与霸道
· 历史记录的果报
· 尸位素餐
· 居仁由义之道
· 环境的影响 君子的爱心
· 两个故事三个论点
· 孟子的教学方法
· 何谓尊师重道
· 进步快退步更快
· 关于服丧
⊙ 下篇
· 圣贤事业
· 历史难读
· 且看剃头者人亦剃其头
· 民为贵的真义
· 三个观念三个层次
· 百世之师——圣人
· 谁人背后无人说
· 路是走出来的
· 冯妇的遭遇
· 穷理尽性以至于命
· 巧妙的教育方法
· 财聚人散
· 小有才的危险
· 穿窬之心偷巧偷心
· 君子行法以俟命
· 说大人则藐之
· 狂獧的表现
· 乡原的表现
· 孟子的感慨
孟子旁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