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孝与戒淫 < 善书推荐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孝与戒淫-浅谈青年应有的美德
  钟茂森博士(定弘法师)讲述
  前言
  尊敬的净空教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青年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澳洲净宗学院,为我们举办为期一周的‘幸福人生讲座’。这个讲座将带给我们最丰富的精神食粮,让我们了解中国人的祖先是怎样教导他的后代的。中国传统道德教育的精华会在这里展现。如何做人,如何赢得幸福美满的人生会在这里得到充分的讨论。
  非常感谢净宗学院院长净空教授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在这里研讨青年应有的美德──孝与戒淫。我们都是青年人,面临复杂的社会,而立身之本,守身之要就是孝与戒淫。所以末学不揣浅陋,借此机会,与大家共同研讨,并以此论题请教于在座各位大德。
  现在先讨论第一个问题:
 前言
 一、孝——立身之本
 (一)、为什么要孝
 1.儒家——晓之以要理
 2.佛家——述之以恩德
 3.道家——明之以因果
 (二)如何行孝
 1.孝养父母之身
 2.孝养父母之心
 3.孝养父母之志
 二、戒淫——守身之要
 (一)人伦道德是幸福的基石
 (二)淫欲氾滥的危害
 (三)如何戒淫
 1.学习圣贤、提高志趣
 2.非礼勿视,非礼勿动
 3.白骨观、不净观与观空
 4.深信因果、戒淫得福

 结束语
 古人说‘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各位朋友,我们今天相聚,也就是研讨了这两个问题:孝与戒淫。孝是立身之本,戒淫是守身之要。人在天地之间,是需要有这样的德行才能站得住,一生才能吉祥如意。让我们共同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最后,让我们用《弟子规》──这被称为做人子女和学生的第一规范的嘉句来结束今天的讨论,那就是‘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