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孟子与尽心篇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何谓尊师重道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孟子所说的“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未闻以道殉乎人者也”,是中国文化中一项很重要的师道精神。

“中国文化”这个名词,是现代人提出来的,以前没有这个名词,只是叫人读书明“道”,而且要读通。要注意的是“读通明道”,不是只读“懂”而已。读一本书,懂得它的文字,懂得它的含义,这不难;可是读书要“通”可就难了。依古人的目标看来,许多人读书并没有读通,而是读“塞”了,那是不通的。所谓通,就是所作的学问,经也好,史也好,包括农工科技等各种学术都能相互通达,融会贯通;而且做人处世之间,也能明白畅通,这就太不容易了。

孟子说:“天下有道,以道殉身;”这个“殉”字,有自然顺从的意思,可不要看成是“殉葬”或“殉情”。当天下有最高度文化的时候,就是我们人类完全自然生活在“道”的文化中,一辈子都活在道的自然德性中。

其次是“以身殉道”,不是“以道殉身”。当时代社会处在变乱中,道德沦丧,文化堕落,一般人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为生存而不择手段,互相争斗,唯利是图,只顾个人生命需要而自私自利,没有时间管什么道啊、德啊。在这种情况之下,就是古人所谓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一个有道德的人,想作“中流砥柱”绝不可能。所以自古以来,道家或儒家的有道之士,就采取避世、避地、避人,隐遁山林,以待时机再出山弘道。

这种时势,在我们五千年的历史上,有很多次的惨痛经历,大家只要一读历史就可以明白了。再说老子、孔子、孟子等这些圣贤,也都生在时代离乱的环境中,他们无可奈何,只好讲学传道。他们在滔滔浊世中,作一盏暗路的明灯留给后世,薪火相传,不断道统,这就是“以身殉道”的精神。

以孟子所说,自古传承道统的圣贤只有两条路:一、在太平盛世,天下有道的时候,“以道殉身”;二、在天下变乱的时候,“以身殉道”;至于“未闻以道殉乎人者也”,是说不论人类社会的思想、教育、物质文明如何演变,“道”的文化精神,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可是却万古长存,变动不居。所以不管贫穷低贱、富贵通达,都要安于这个“道”,独立而不移,不要因为时代的变乱,各种学术的混杂而改变自己,对别人的盲目学说,随声附和。如果歪曲自己的正见,而讨好时代的偏好,就叫做“曲学阿世”。

“公都子曰:滕更之在门也,若在所礼;而不答,何也?”这是孟子所说五个教育方法中的“答问”问题。孟子的学生公都子提出来问,有一个名叫滕更的人,是一个小诸侯的弟弟,也就是后世所说的亲王,高干子弟之类。大概他有什么问题,孟子没有答复他,所以公都子问老师说,滕更也是你的学生,至少他也算是及门的弟子,他问你,你不答复他,这是为什么呢?

孟子说:一个人“挟贵而问”,就像孟子见梁惠王,梁惠王那种口气——“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老头儿,你那么远跑来,对我国有什么好处?这就是“挟贵而问”。孟子一听,就给梁惠王过不去,说:“王何必曰利?”给梁惠王碰一个橡皮钉子。

有人是“挟贤而问”,这在社会上常常看到。有人自己觉得修为了几十年,自认为有道,对于不知道的问题,向人求教,学来以后,装成一副自我高明的样子说:“你说的和我的意见差不多。”

还有人是“挟长而问”,自认为年高,总以为自己是对的。他不懂的问题,向人请教以后,大摇大摆捋捋胡子说:“可以,可以。”好像说,你这小子还不错,这是“挟长而问”的神态。

“挟有勋劳而问”,这是说有的人有身份、有地位,高官厚禄的人,被恭维惯了的,他有问题问你,他的心中已经觉得是看得起你,这样的情形是“挟有勋劳而问”,你可以笑而不答,或婉转推开了事。

还有的是“挟故而问”的,因为有其他的原因,故而假借一个什么问题来接近质问你,那也可以置而不答。

孟子说,对于这五种情形来问的人,都是有问题的。而滕更来问,占了其中的两样:第一,他是高干子弟,“挟贵而问”;第二,他是另有目的,“挟故而问”,所以我不答复他。

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孟子的人格,表现出师道的尊严,而且比孔子看得还更严重。孔子是有教无类的,孟子则是有所斟选的。

孟子讲教育、文化思想,以及态度方面的问题,到此告一段落。接着是另一高潮,讲到个人的修养。

下页:进步快退步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