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列子臆说》目录
  《列子》这一本书,现在留下来的一共八篇,究竟是不是列子本人所作,在考据学上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一般学者的看法,认为这是后人的伪造。所谓后人,当然不是指现在的人。考据的问题是很难分辨的,不过,认为不完全是列子本人所著,这个观念是成立的。现在人考据,认为该书是魏晋时代的作品,因为里面有些文字是魏晋时代才有的。但是,假使是魏晋时代发现了残缺的《列子》而做了修订呢?所以我们现在不讲考据,不管作者、编者是谁,该书的内容很重要,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中国文化历史上,每当天下大乱、拨乱反正的时候,都是道家的人物以道家的思想来救这个社会,救这个世界;等到天下太平了,道家的人物正如《老子》所说的“功成,名遂,身退”,自己都隐去了。所以在历史上所谓建立功业的,多半归到儒家的人物,庄子、列子的思想,更能代表道家,与一切的政治、军事都有关系,与谋略学更有绝对的关系。
  道家的思想,在历史上的评论,尤其庄、列的思想,素来被认为是阴谋的鼻祖。实际上所谓阴谋、阳谋,本来是一个很难讲的问题,都属于谋略方面;讲到真正的谋略,与《老子》、《庄子》、《列子》的思想是脱离不开的。所以我们看该书所引用的故事同它的理论,就可以发现,很多内容在人生应用上,不但与《庄子》有相同之处,而且与战国时代诸子百家之中的内容也有许多相同之处。
  我们今天开始研究《列子》,为了易于了解、深入,我们采用倒过来开始的方法。请诸位翻到《列子》最后第八卷《说符》,我们先从这一篇开始,因为如果从第一篇开始,就先牵涉到宇宙从哪里来,天地万物从哪里生,这些问题就很麻烦了。
⊙ 上册
· 你会说话吗
· 说符篇
· 壶子教的第一句话
· 你和你的影子
· 好听话 难听话
· 另一种影子
· 谨言慎行
· 器识 神通 先知
· 爱和被爱
· 精明能干就成功吗
· 存亡废兴的法则
· 重利轻道的结果
· 鸡狗禽兽之流
· 自重 自尊
· 列子学射
· 射击与修身治国
· 什么人可修道 可讲道
· 你会用人吗
· 技艺与道德
· 不能接受的赠与
· 有智慧判断的人
· 学识同 遭遇不同
· 得时者昌 失时者亡
· 知时知量 心灵智慧
· 会说话的公子
· 会识别窃盗的人
· 如何消灭盗乱
· 什么是神道设教
· 孔子见到一个奇人
· 奇人说忠信
· 白公请教孔子微言
· 什么是《春秋》微言大义
· 诸葛亮的微言
· 孔子微言 禅宗机锋
· 对谁说微言
· 孔手再说微言
· 问不孝有三
· 赵国领导人的忧患
· 孔子谈忧患
· 以强示弱而胜的人
· 幸与不幸的道理
· 有特技的不同遭遇
· 伯乐说良马天下马
· 九方皋相马
· 相马与相人
· 治身与治国
· 人生的三种麻烦
· 孙叔敖的智慧
· 人在人情在
· 遇到抢匪怎么办
第 1       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