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不能接受的赠与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这个故事就讲到列子的本身,“子列子穷,容貌有饥色,客有言之郑子阳者”,列子很穷,穷得连便当都吃不起了,所以容貌都有莱色,发青了。“客”,在古书里这个客是另外有一个人,就向郑国的领袖郑子阳讲,他说列御寇是有道的人,有学问,有道德,他现在在你郑国很穷,一个有道、有学问的人,在你郑国都无法生存,是这个社会国家的耻辱,也会使人觉得你不喜欢有道德,有学问的知识分子。

“郑子阳即令官遗之粟”,郑子阳听了这个话,马上就派官人送粟去给列子。古代负责管理某一件事的人称为官,就是管的意思。其实这个粟是五谷里的一种,古代社会粮食也代表钱币,同样有流通的价值。

“子列子出见使者,再拜而辞,使者去”,列子看到国君送粮食来,就很客气地行礼致谢,不接受这个赏赐,使者就回去了。这个再拜的“再”字,并不是说拜了又拜,这个“再”字在古代与“载”字通用,所以有时候写信,某某再拜不一定用这个“再”,而用这个“载”字,就是很恭敬地拜。拜,古人是跪拜,等于我们行三鞠躬礼。

你看日本的电影,不管男女都跪拜。以前中国有个不好的笑话,说住要住洋房,吃要吃中国菜,老婆要讨日本女子。为什么呢?因为日本女人很有礼貌,见到丈夫就跪了。实际上他们男女都跪惯了,他们的跪就是坐。为什么讲这个笑话呢?跪拜是我们中国的古礼之一,东方都行跪拜,包括日本、韩国、越南、泰国等,都是受中国文化的影响。

“子列子人”,国君派来的人走了以后,列于回到屋里,太太不高兴了。我们这些男子们,所谓“男子汉,大豆腐”,碰到没有办法的时候,是很为难的。所以社会上有句名言,“妻共贫贱难”,古人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是另外有一句“夫共富贵难”,两个人结婚的时候穷得不得了,到了中年慢慢发达了,男人有钱有地位了,对不住,大概花起来了。本地有一句话叫“老来花”啦!那时夫妻共富贵就难了。不过现在的社会不同哦!男女都一样,共贫贱不容易,共富贵更难。据我所了解,现在社会家庭,许多中年以上的夫妇都各管各的了,这种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太多太多。过去的社会,夫妇的问题是出在少年,现在家庭出问题是中老年的时候,社会情况不同了。不管如何,古代妇女多半靠男人过生活,结婚是买了长期的饭票,结果买了列子的饭票,连他自己都没有饭吃。

所以列子一进屋来,“其妻望之而拊心”,她气极了,看看他,就耍脾气,自己捶起胸口来。“妾闻为有道者之妻子,皆得佚乐”,她说,据我所知,一个有学问、有本事的人的妻儿,生活过得都很舒服。“今有饥色”,现在你也有学问,有道德,有本事,结果我们饭都吃不饱。“君遇而遗先生食,先生不受”,国家的领袖送生活费给你,结果你却不接受,“岂不命也哉!”这一段如果演电视的话,这个太太一定大哭大闹,我命好苦啊!她又跳又哭又闹,几乎要自杀那个样子,又像马上要跑到西药店买安眠药那个样子。

列子没有被她吓住,“子列子笑谓之曰”,笑起来,哈哈大笑。他说你要了解,这个国君要人来送粮食给我,他并不是真正了解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啊!这一句话很有道理,不管你们将来当了什么大老板,发财之后,要想透彻了解别人很难,接触人的机会非常少,人家接触你的机会也不多。任何的地位都是一样,还有就是年纪大了,更是如此。这个里头就是一个大哲学,有很多人生的经验。换句话说,一个人到了某一个阶段,精力已经不够用了,事情太多了,不像当大学生的,上了四节课,游手好闲,坐茶馆里都觉得时间好长!一天过的日子很无聊。

那些高位的人很痛苦,他没有时间机会接触到旁人,所以要想了解别人也很不容易。因此列子讲,“君非自知我也,以人之言而遗我粟”,这位国君他并不是真正了解我,他接受了别人的建议,表示自己很有风度,爱天下士,因此送生活费用给我。我们青年同学们在这个地方就要想一想,假使自己碰到这样高薪的机会,大概夜里睡不着啦!不要说这样,一张表扬状给你,都要贴在墙壁上看三个钟头,对不对?可是一个有学问、有智慧的人,像列子一样,他可不会这样。他又说,“至于罪我也,又且以人之言,此吾所以不受也”,明天有一个人讲我不对,他就会派人来杀我了。因为这不是他自己的本意,只是受左右之言的影响。一个人到了某一个地位,左右旁边人的话很容易听进去,所以做一个领袖能够不听左右亲信的活,或者虽然听了,自己有高度智慧来分别,确实非常不易。

下页:有智慧判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