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列子臆说》目录4
  “以其迭处之,迭去之,至于君也”…常常有人问我,有没有风水啊?我说有啊,绝对有道理,但是要懂一个道理。北京的故宫,从辽金元开始,到明清八百年,为了风水,皇宫有九门,哪几年的运气在哪一个门,就开那个门,所以九宫八卦,都是想子孙万代。但是你看看,辽金元明清有五个朝,每一朝代,有时皇帝三年五年就翘辫子了,只有清朝两个皇帝康熙与乾隆,当了六十年皇帝。懂了北京的皇宫你就懂了风水,都是天下第一流看风水的研究了九宫,那还有不好的吗?但是仍然不断有人上去,有人下来。懂得风水的道理,你就不要太讲究了,重点在德行,不在风水。所以中国人讲看风水,有“一德,二命,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这句话。风水在五个成分里头只占一个成分,有什么用啊!不要上当了,第一个条件还是道德的修养。这就是中国文化,你们很多同学要研究风水,但是千万不要迷信。…
  中国古代的读书人、做大臣的,他们真正的目标就是《朱子治家格言》里的两句话:“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古代知识分子出来做官,是对老百姓负责,对国家负责,所以他不管你皇帝不皇帝,皇帝错了,他一样地说。《朱子治家格言》的最后两句话,“为人若此,庶乎近焉”,教育的宗旨目标就在这一篇里,做人做到这个样子差不多算是一个人了。这是中国文化教育的宗旨与目标。…刚才提到,对生死问题要看得很通,生死问题看通了,成功失败、是非得失之间就看通了。这在中国文化里叫做达人,这个人通达了。所以老辈子的读书人,不问你联考考取没有、博士拿到没有,只问书读通了没有。读书怎么样叫通了?懂得了做人,懂得了人生,叫做达人,就是非常豁达,什么道理都了解了。…
· 成败得失 自然现象
· 看江山无恙
· 晏子说人生历史哲学
· 有上就有下
· 你做不了主的事
· 汤问篇 万物开始之前如何
· 天地有边际吗
· 四海之外又如何
· 女蜗补天的故事
· 三山五岳 海川江河
· 漂流的仙山
· 小人国 大人国 奇鸟异物
· 谁能听到最小的声音
· 地气形气的影响
· 愚公移山 金石为开
· 夸父为什么追日
· 日月星辰 时间空间
· 神灵是什么 生命的动力
· 圣人也不知道的现象
· 大禹到过的奇俗异土
· 周穆王与齐桓公北游
· 生活风俗的形成
· 各地奇风异俗
· 孔子被小孩难倒
· 平均的道理
· 垂钓射猎与治国
· 外貌与内心的矛盾
· 弹琴的秘诀
· 绕梁三日的歌声
· 伯牙和他的知音
· 周穆王见机器人
· 外人眼中的中国古老科技
· 奇妙的射击学习法
· 急中生智 乱世求生
· 恩将仇报 幻化人性
· 学技术 有步骤
· 神奇的学驾驶方法
· 心物合一的驾驭
· 统御学 领导学 驾驭学
· 一个杀不死的人
· 三把神剑
· 借剑报仇
· 天下奇物
· 仲尼篇 孔子之优
· 乐天知命也有忧
· 未知改革之道而忧
· 孔子传道給颜回
· 子贡参禅
· 鲁陈二国的圣者
· 亢仓子的四步修行
第    4    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