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另一种影子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名也者,响也”,一个真正了解人生哲学的人,不要被虚名所骗,因为名是个假东西。这个名包括了名誉,别人对你的恭维。许多年轻同学说,某人说我怎么……我说你怎么那么笨!谁当面说你混账啊?“混账”两个字是在背后骂的。他刚才说你了不起,千万不要听这些,一个立大功建大业的人,只问自己真正所建立的是什么,一切好坏的名誉都是虚假的,靠不住。人家讲我多么好,徒有虚名,我实在没有那么好。这个道理也就是“名也者,响也”,是有些影响,但不要被它欺骗,我们要认清楚自己。

“身也者,影也”,这就是道家哲学,碰到形而上了。我们这个身体都不是真的生命,只是个影子。不但在太阳所照下的身体是个影子,进一步要了解,连我们现在这个身体都是影子,这就是高深的哲学了。

讲到哲学,因为接触各方面宗教的朋友,讲到基督教的耶稣,也算是圣人,你们不要把标准抠得很紧。有些同学说,耶稣怎么叫圣人?我说不是圣人是什么人啊?当然是圣人嘛!我说你看,被钉在那个架子上流血,又痛,那么难过,然后还说“原谅他们,不要恨他们”,这不是圣人是什么人啊?我们做不到耶!这就是圣人。当然这个新旧约全书不是它的全部,可是这个基督教的经典里说:“上帝照他的形象造了这个世界,照他的形象造了这个人类。”没有错啊!只是给他们解释错了。实际上也是“身也者,影也”这个道理。

整个的宇宙,整个人类,后面有个东西,宗教家叫它是上帝,或者叫它是主,叫它是神,叫它是菩萨,随便你叫嘛!只是一个代号而已。中国禅宗祖师就叫做“这个”。“这个”就是“那个”,“那个”就是“这个”,就是这个那个的代号。所以一切宇宙万有,包括地球、山河、大地,包括我们这个生命,都是个影像,是第二、第三重投影。我们要追求的,是生命后面那个本有才对,不要被影像骗住了,欺骗了自己。

如果研究哲学的同学们懂了自己的文化,就知道几千年前道家已经提出来“身也者,影也”,这一句话概括了西方的宗教哲学。不管是旧的约,新的约,管他是契约也好,什么约也好,我们一句话就解决了,而西方人说了一大堆,说得活龙活现的,好像真地拿了一根男人肋骨出来造了一个女人一样。这样,男人应该比女人少一根肋骨啊!现在证明男女肋骨都是一样多,所以那个影子已经被蓷勫了。中国文化没有穿宗教的外衣,不套上这种形式,真正的道理就是“身也者,影也”,这一句话的哲学意义就很多了。

下页:谨言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