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孔子微言 禅宗机锋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这位白公胜逼不得已,再问他,“若以石投水,何如”?问得高明极了。他说孔老夫子啊!假使拿一块石头丢到水里去,你看怎么样?两个人都在打哑谜。孔子不肯参与他的国家大事,而且这种事,要杀人、要救人都是他手里做,孔子又不是白公的宰相,又不是军师,不好讲话。白公胜看他不答复,也懂了,换个方式来。问以石投水,你看怎么样?我们青年现在想想,石头丢到水里就沉底了嘛!就把这两个人消灭了。孔子的答复更妙,“吴之善没者能取之”,这一句话孔子答复了,孔子说那不算高明,吴国,就是江浙一带,靠海边水多,那些善于游泳的人,海底的石头都可以拿上来。

像我们海边的人,我小的时候看到,冬天年轻人脱得光光的下去打鱼,起码五六个钟头才上来,上来之后身上一擦,好热,还出汗呢!我看傻了。实际上他们已经吃了药的,药吃下,冬天下海不怕冷,还热。如果不下海,不下冷水里头,马上血管要爆裂的,这个中药下去是这样。所以这个海边的人,江浙一带游水,还有三天三夜在水里头不出来的,是很普通的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在内地,如果在高原地带的人,听了一定说你这个人扯谎,说神话,不可能的。

所以孔子的知识极渊博,白公胜问他丢石到水里如何,孔子说没有用,善于游泳的,深水里的石头还是给你拿上来。换句话说,你这个方法没有用,高明的人你不一定杀得掉。白公胜再问,“若以水投水,何如”,水倒在水里头呢?水倒在水里头,或者咸水倒在淡水里头,淡水倒在咸水里,清水倒在混水里头,你看怎么样?

“孔子曰:淄渑之合,易牙尝而知之”,也没有用。淄、渑就是山东两条水,一条是清水,一条是混水。清水、混水在一起,流得快的水性硬,流得慢的水性柔和。中国人讲究喝茶,会喝茶的人,水一烧出来,是松树的柴火烧,或是哪一种树的柴火烧都知道。电炉煮的味道已经不是茶了,像我们现在不叫茶道,叫牛饮之道,尤其我这个喝茶,这么一缸,两口就把它喝光了。我也喜欢喝茶,但是是牛饮,牛喝水一样,也是另外一道。

所以“以水投水”,孔子说,那也没有什么高明,两条不同的水放在一起,齐桓公的厨师叫易牙,一尝便知。易牙这个人,水到嘴里一尝,就知道是哪里的水,做某一种菜可以,做另外一种不行。白公与孔子两个人在打哑谜,禅宗讲打机锋。

我们讲个故事,明末有个高僧苍雪大禅师,在明末四大高僧之外,可以说是第五大高僧,非常有名。他的诗好,文好。明朝亡国了,一班不投降的遗老都到他那里,都是这位和尚包庇。有人画了一幅画---画了一座高山,一棵松树,下面有一块石头,石头上有一个棋盘,棋盘上摆着棋子,却没有人在那里下棋。这一幅画意境高,画也画得好,就请天下第一大囧琺师、诗僧--苍雪大师题字。要看懂这一幅画很难,苍雪大师看懂了,就写了一首诗:

松下无人一局残 山中松子落棋盘 神仙更有神仙着 千古输赢下不完

“松下无人一局残”,松树下面没有人,一局没有下完的棋摆在那里。“山中松子落棋盘”,深山里头一个人都没有,松子掉下来,掉在棋盘上,也变成一着棋子,这个就是“微言”。“神仙更有神仙着”,我们中国人画画不是神仙下棋吗?一着棋,两着棋,神仙下棋凡夫看不懂呀!但是你神仙不要以为高明,神仙背后还有高明的神仙,比你下得更高明。“千古输赢下不完”,你不要自认为高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千古历史是没有结论的。这就是懂了人生境界,这也是禅啊!这是口头禅,但是很有道理,你懂了最后这一句话,对于人生你就很安详了,成功失败都靠不住,永远没有结论。现在白公问孔子,孔子的答话就是这个意思,等于苍雪大师的诗,你高明有人比你更高明,“千古输赢下不完”。

下页:对谁说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