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精明能干就成功吗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列子》文章很容易懂,进一步有好几个转折,拼命提倡知识的重要,学问的重要,道德的重要,稽度的重要;反过来是相反的一个逻辑,“稽度皆明而不道也”,这就是道家的哲理了。他说稽核、测度都很高明,“而不道也”,这个道是指原则、原理,违反了原则就不合理了。所以一个太精明的人,学问很好,永远是帮人家当手下的,不会当上老板,因为太精明。你到社会上看,凡是糊里糊涂的,会发大财,所以四川人有个笑话, “面带猪相,心头明亮”。

“面带猪相”,什么都不懂,讲话都不清。我们看到内地有些财主,当时没有冷气,夏天热得腋窝都要夹两块冰过的鹅卵石,胖成这样。这一种人,他就有钱啊!可是你不要认为他笨哦!“心头明亮”,他聪明得很。像我们青年同学们读书,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博士,还不是替那些人去管理工商!所以“稽度皆明而不道也”。反过来讲,人生书是要读,读完了同我一样没有什么,天天坐在上面吹牛,等于唱歌的歌星一样,这有什么稀奇呢!所以真的学问啊,就不坐在这里吹了,那就要用,用的时候就不讲了,所以“稽度皆明”并不是道。

“譬之出不由门,行不从径也”,这两句话文字要特别注意,哪个人出门不从门出去啊?没有门你还出得了房子吗?所以出门必须要从门出去。你到外面走路必须有道路啊!没有道路你怎么走啊?这是当然的法则,这两句话等于这样讲。但是反过来说,真正第一等人是没有规格的,“出不由门”,出去不一定由门,窗子也可以跳出去。如果连窗子都没有,墙上打个洞嘛!打不了洞,地下挖嘛!“行不从径”,走路不一定从路上走,可以跳嘛!可以飞过去嘛!那是智慧了。所以表面上看起来他是正面讲,任何人出门要从大门,走路要走正路。你要深懂道家反面的含义,办法是自己智慧想出来的,如果一个人呆板得出去都从门里出去,没有路就不敢走路了,那只是一个普通人。

“以是求利,不亦难乎”,以这样的智慧想在社会上求到最大的利益,永远做不到。换句话说,这样的人是笨人,一个真正有高度智慧的人,不一定从门里出来,走路不一定要在路上走,他自己创造,自己开一个门出来。尤其所谓历代的名将,皆与常人不同,譬如说宋朝的狄青,汉朝的卫青、霍去病,都不是军校毕业的,开始大字也不认得,也没有读过《孙子兵法》,但是历史上讲他们打仗的本领“暗符兵法”,那是智慧。尤其讲狄青这个人,他原来没有读过书的,后来书读得很好,他受谁的影响啊?受范仲淹的影响。范仲淹说,你年轻当兵,好啊!好好当兵,送他一本《左传》,叫他好好去读,所以他深通《左传》。我们今天讲到这里,暂时告一个段落。

下页:存亡废兴的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