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会识别窃盗的人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我们再提起诸位特别的注意,《列子》每个故事看来都是独立的,一条一条,其实,以我们的人生为标准,上至治国,下至个人的做人做事,都有个体系。不要只记了每个故事的分段,而不了解全面。

晋国有一个时期,坏人很多。这个“盗”,包括了凶杀案、小偷、抢劫,都在内。“有郄雍者,能视盗之貌”,晋国有个人叫郄雍,他有特别的本事,现在讲就是会看人的相貌,特别的相法,“察其眉睫之间,而得其情”,看看人家的眉毛、眼睛、脸上表情,就知道这个是小偷,那个是抢人的,某个案子是谁做的。

“晋侯使视盗千百,无遗一焉”,晋侯就叫郄雍办案,办了无数的案子,“千百”是指很多的意思,没有哪件不破,而且坏人都抓到了。晋侯非常高兴,对赵文子说:“吾得一人,而一国盗为尽矣”,我国有一个最好的防盗人才,很会抓窃盗,只要有这个人,全国的窃盗就没有了。所以得到这样的一个人才,天下太平,“奚用多为”,不必用那么多人了,连警备部都可以撤销了,警察也可以不要了,多好啊!

“文子曰:吾君恃伺察而得盗,盗不尽矣”,赵文子说,那是靠人的侦察而抓住盗贼,我告诉你,小盗没有了,大盗要起来了。靠秘密侦察这个方法来抓盗贼,这只是偶然用的手段,政治不能经常玩这个。光靠这个想治天下,就糟糕了,这非常严重。

我们现在是讲《列子》,中国历史上好多帝王都是用这种手段,尤其是明朝的时候,所谓东厂、西厂,皇帝派出太监来侦察大家的事,越来越糟,这是第一点。讲到政治领导,应该是道德的政治,领导人与家长一样,“不痴不聋,不做阿翁”,有时候做公公婆婆的,小事情假装看不见,每一件事情都很精明就完了。文子说的第二点,“且郄雍必不得其死焉”,他说我告诉你,那个侦察很高明叫郄雍的人,不得好死,很危险了。赵文子就批评了这两点,他说这不是天下的良才。

“俄而,群盗谋曰:‘吾所穷者郄雍也’”,过了一阵子,这一班流氓太保做强盗的一起商量,说最可怕的人物就是郄雍,必须把他除掉。结果“遂共盗而残之”,这个“盗”字是动词,叫做偷盗,偷偷地把这个郄雍弄走,就把他谋杀了。

下页:如何消灭盗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