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目录
  本书分为两部分:《孟子与滕文公》、《孟子与告子》。在这本书里,南怀瑾先生对于中国历史上对人性善恶的辩论做了令人信服的裁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中人应有的立身、处世精神,结合历史上正反两面的实例,进行阐发。读来意味深长,令人警醒怵惕。
  孟子这一生,想推行中国上古儒家所标榜的王道精神,他离开家乡,先后与梁惠王、齐宣王、齐愍王见过、谈过,但话不投机,文不对题。那时的孟子,可以说是很寂寞的,就准备回故乡讲学了。孟子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战国的初期。所谓战国,是指那时的全中国,由周朝分封诸侯建国开始,到了东周的时候,诸侯互相吞并,都是以武力逞强、称霸。到孟子的阶段,差不多形成了七个强国,北面是齐国、燕国,南面是楚国,西北有韩国、赵国、魏国、秦国。另外的鲁国是文化古国,还算得上大国,但孟子的家乡邹国和滕文公的滕国,都是鲁国边上的小国,太小了,所谓的战国,就是这么一个局面。
  这个时候的中国文化,有所谓“诸子百家”,都是为了救世救人,各家有各家的思想,我们现在通常讲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是这个阶段。换句话说,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混乱,同时也是思想非常开明的阶段。当时各国,每个都想自己富国强兵、称霸诸侯,对于王道的道德政治、王道精神,几乎没有人肯听。其实大家都知道,但都做不到,认为不可能富国。所以讲,孔子生在春秋,孟子生在战国,是两个时代,但都经历过乱象中的生活,三四百年都是这样。所以他们的学说,他们的教化,能够成为后人的万世师表,但在当时是很不容易,很困难的。
· 前言
⊙ 孟子与滕文公
· 少年的烦恼——滕文公
· 孟子的机锋棒喝
· 明王以孝治天下
⊙ 孟子与告子 上篇
· 孟子与告子 上篇
· 告子的人性论
· 水流的问题
· 此白非彼白
· 人性的先天和后天
· 什么是社会责任
· 云门祖师的三句话
· 乏味的辩论
· 定与敬
· 各派的人性论
· 人的四种心理
· 孟子性善说的疑点
· 年景好坏子弟不同
· 性质与本性
· 吃美食听美乐看美人
· “息”的修炼
· 正子时的平旦
· 如何才有成就
· 息与平旦之气
· 圣人为何爱下棋
· 鱼与熊掌舍生取义
· 欲望比生命重要吗
· 财富饮食礼义
· 学问与知识不同
· 养心与修身
· 大人与小人的区别
· 天爵人爵
· 人贵自立
⊙ 孟子与告子 下篇
· 圣人的笨学生
· 想当圣人的笨人
· 亲情之间
· “墨道”的侠义精神
· 墨子与帮派
· 利益仁义
· 行客拜坐客
· 两个高人过招
· 谁是关键人物
· 读书人的品格
· 作人的进退之道
· 孔子的秘密
· 母教的影响
· 什么是封建
· 五霸之罪人
· 秦桧逢君之恶
· 高宗的烦恼
· 师出无名
· 姜太公的故事
· 慎子逢君之恶
· 助桀为虐的人
· 了不起 起不了
· 禹王的神话
· 徒善亦足以为政
· 打丫鬟骂小姐
· 君子的进退
· 三种不同的人
· 动心忍性
· 察言观色多难与邦
· 孟子的教育方法
孟子旁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