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明王以孝治天下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接下来的这一节,便是记载滕文公接位当政以后,接受孟子的教诲,而加以实践的表现。

这个时候,滕文公的父亲定公死了,他这个世子当然承袭了爵位,马上要亲政,又要办大事——国丧,这时候又想起了孟子,想到他的教导。于是便对他的大夫——然友说:前几年,我经过宋国的时候,孟子曾经对我讲过许多话,我牢记在心,始终没有忘了他的教诲。现在非常不幸的,遭遇丧父的大故,我想派你到孟子那里去,请教他父丧的大礼,应该怎么做才好,然后才确定我们的办事方针。

然友奉世子之命,特地到了孟子的家乡邹邑,专程代表世子向孟子请教。孟子说:滕世子这个问题问得好啊!对于父母之丧,但照他孝心的初衷去做,不就是顶好的办法吗?实在只须照本人自动自发的孝心,尽心尽力去做就好了。孟子要滕文公首先行这个孝道,中国的传统要守孝三年,人死后的处理,也是有一套礼节的,《周礼》对于王公死后,怎么祭,怎么拜,都有一套的,现在不加引用。这里,孟子要滕文公尽孝道,三年之孝是古礼,你做得到,对国际上会有影响的。为什么会影响国际呢?譬如之前,齐桓公是霸主,齐桓公死后,儿子们争权,根本没有办丧事,把齐桓公的尸体摆在那里,都变烂变臭了,虫爬出来没人管。那个时候,各国的孝道差不多已经完了,就是因为这样一个争权夺利的风气,所以孟子坚持要滕世子行孝,把这个风气转变过来。

下页:孟子与告子 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