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禹王的神话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从这段话看来,白圭好像是孟子的朋友。这位有钱人,能和孟子交上朋友,还是很了不起的。

他对孟子说:如果由我来改革国家的水利工程,我比禹王还要做得好。他这个牛皮可吹得大了,人只要成功到了那种地步,不管什么出身,都会昏了头,变成“起不了”啦。从这句话,可知他发财以后,拥有许多土地,为了开垦,可能也兴修了一些灌溉的水利工程,筑了些堤岸渠圳塘堰之类的设施。由于他自己也是生活刻苦,又能与僮仆同苦乐,大概工程进行得相当顺利迅速,于是他就认为自己能够治理全国的水利,比禹王更好。

今日的青年人要注意,将来一旦回到大陆去,水利是一个大问题,中国几千年来,一直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解决。中国大陆的水利,不像台湾,即以黄河一条河流的水患来说,就烦透了人,三年五年就出一次问题。渐渐的,长江的淤沙已多,河床上升,也要出问题。中国过去的读书人,为民族国家利益最留心的,就是农田、水利两件事。中国是农业立国的文化,农田水利,对国家仍有深远重大的贡献,还是要留意。工商业的发达,固然重要,但还在其次,先要将农业立国的基础打稳,才谈得上工商业,至少也得齐头并进。

大禹治水,禹的父亲鲧,就是因治水而牺牲。因为鲧治水九年没有成功,自请处分。但他劳碌九年,非常辛苦,仍有部分小功,皇帝不忍心处分,他便投水自尽;可仍于心不甘,变成一个水里的怪兽——黄熊。注意,不是熊字,这字的下面只有三点,是只有三只足的龟。所以禹王永远不提这个名字,这是他最伤心的。而禹王治水的本事,是从他父亲那里传来的;当他父亲鲧治水时,大禹是反对父亲的治水计划的。古人讲孝道,向父亲提出建议后被斥责,他只有暗暗地哭,不敢再讲了。鲧是绝顶聪明的人,他的治水办法,和现代有些人的办法一样,北水南调,南水北调,这里筑堤,那里筑坝。禹认为不行,水是防堵不了的,要顺着水性治理,要阻挡也挡不住的,所以不能用筑堤防的方法,只能疏导,让它流走。但鲧用防堵的方法,九年之中,全国水利还是给他做成功一半;但最后仍然是垮了。

白圭说他来治理国家的水利,会比大禹还好,倒不是存心吹牛,而是犯了一个错误,以自己一点农村水利的眼光,来看大禹的治水问题。

所以孟子对他说:老兄,你不要随便讲话,你错了!禹王的治水,是顺水之道,他到处开山,把几条大河,疏导入海,真是奇迹。尤其黄河长江的工程,后世的水利专家们,到实地去研究,认为简直不可想象。上古时代的人口并不多,即使以几千万的壮丁,用十三年的时间,恐怕未必能够做到。

只有从中国上古的科学神话上看,可以做到。神话上的说法,又是女性的伟大,禹王治水,主要是得了瑶池圣母——王母娘娘的帮助,还有伏羲氏、轩辕氏帮忙。给了他两个宝圭,比现代的X光、红外线、紫外线还厉害,只要用这两个圭一照,地心都为之照穿。后来华山的龙门峡,如果以现代的技术去开山,要动员一百万人用炸药去炸,才可能炸开。禹王没有办法,只好去请王母娘娘帮忙,把各路神仙都请来了,结果由“巨灵之神”帮忙。大禹请求舜下命令,自龙门峡起,一直到海口为止,所有下游的老百姓,在若干天以内,统统搬到高地上去,然后由巨灵之神,站在那里,两脚跨开站稳,用两手将一座山用力撑开,只费了半个时辰,就开了龙门峡。

现在有一本书出版,叫做《上古神话演义》,完全是说三代的神话故事。这本书的作者,是有学问的,完全根据《山海经》等书写的。

不过开龙门峡这件事,的确是一件疑案。禹王自己,后来也用了神通,他开衡山的时候,觉得麻烦王母娘娘这些神仙们太多了,这次不好意思再麻烦他们,这次他要自己开,到衡山去施工。他的两个太太,是九尾玄狐成仙后生的女儿,他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只有四天的婚姻生活。这时两个太太去看他,并且要告诉他,第二个太太已经怀孕了。可是他忙于工作,没有时间谈话,叫两个太太在山下等他,在开好山以后再谈。于是他一个人跑到山上去,并吩咐两个太太闭上眼睛,不可以向山上去看他。上山后他摇身一变,变回他的本命元神——一个大熊,用尾巴打鼓开山。他的二太太年纪轻,不相信丈夫能够打鼓开山,姐姐告诉他,听丈夫的话不要去看,不知道就不要去知道。可是这个年轻人硬是睁开眼睛去看,没有看见丈夫,只见一只大熊,用尾巴打鼓,两手执斧开山。她想我的丈夫原来是一只大狗熊,一气之下,站在那里化成石头了。大禹开了山下来,看见大太太在哭,问起原因,原来二太太已经变成了石头,知道她看见了自己的元神。于是说:好!你既然不愿看见我,那么你走你的,把儿子还我。所以弄开石头,把儿子抱出来。因此禹的儿子名启,是开启石头得的。

中国的上古史,就是神话史。上古史上说我们的祖宗是从天上下来的,不是像达尔文所说是猴子变的;猴子只是达尔文的祖宗,我们的祖宗是天神变的。

现在再看孟子对白圭说的话。

他说,你老兄治水,把自己的水利筑好,把水放到邻国去,邻国遭水灾了,你这样叫做懂得水利吗?水利是为天下的老百姓利益而开发的。所以孔子对大禹的治水,也无话可说,大禹治水,不但是为天下万民,也是为千秋万代谋了福利。

今日中国人有饭吃,也是受了大禹治水的恩惠,甚至包括台湾。据《山海经》的说法,大禹不但到过台湾,甚至南美、北美、欧洲、北极他都去过。因为王母娘娘派给他十六名大将,天上七名,地下九名,他的部下有一个人会养龙,他有两条龙为坐骑,要到哪里,骑上龙背就去了。所以治天下的水利,能够十三年成功,如果没有那么多人才,是办不到的。换言之,在他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了自然科学。例如有一种科学的交通工具,是真实的,在《史记》中就有记载,现代西方人用来到山上滑雪的雪橇,我们中国,远在禹王时代就发明了。他若到泥沼地带,就用泥橇,一滑就如飞行一样,滑出去了。这不能不承认他的科学头脑。

孟子到这里,从人君之道,说到人臣之道,再说到社会的进步繁荣以后,再说到人心思想的问题,战争的问题,经济思想的问题,种种问题都来了。下面加一句孟子平常所说的话,作为转接。

孟子曰:“君子不亮,恶乎执!”

他这句话,只短短的七个字,但问题来了。

这个“亮”字,古人的批注,与“谅”字同,就是胸襟宽大,原谅别人,能容人。但下面“恶乎执”,一个真有学问道德的人,绝不执着,不固执。这解释也有道理,真聪明的人绝对不固执;固执的人,不但不聪明,还是笨蛋中的笨蛋。

不过我的解释,因为下面有“恶乎执”,上面这个“亮”字,不必去解释与“谅”字同,“亮”字就是“亮”字,如果“亮”解释成“谅”,那么“亮”就变成“不亮”了。

有一个笑话,清代名臣左宗棠,喜欢自比为诸葛亮,而号称小诸葛。他以一介书生出身,平回疆以后,威震西北,出将入相。一次和一位老朋友谈话,谈到得意处,他摇头晃脑地说:“此诸葛之所以为亮也。”含义是我就是诸葛亮一样,有那么聪明。虽是自吹,倒也高明而含蓄。不过因为左宗棠脾气不大好,怨他的人也不少,他的这位老朋友学问也很好,但并不全部赞同他,听了左宗棠这句话后,就故意讲到一件左宗棠办得很笨的事。左宗棠听后拉长了脸,闷声不响,于是这位朋友说:“此诸葛之所以为猪也。”

所以孟子这句话,“亮”就是“亮”的意思,以“谅”字来脚注,是多余的。如果硬如是解释,那也是“诸葛之所以为猪”了。

“君子不亮”的意思是,一个真聪明的人,并不认为自己是聪明人,“恶乎执”,因此不固执成见。

下页:徒善亦足以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