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物理大发现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物理大发现目录(物理天地
· 电磁感应现象
  1820年,丹麦著名物理学家奥斯特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揭开了研究电磁本质联系的序幕,他的这个重大发现很快便传遍了欧洲,并被许多物理学家所证实。因此,人们确信电流能够产生磁场。但反过来,磁能产生电吗?许多物理学家很自然地提出了这个相反的问题,并开始对这个问题进行艰苦的探索。其中,最有成效的是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
  从1821年到1831年,法拉第整整耗费了10年时间,从设想到实验,漫长的岁月,失败的痛苦,生活的艰辛,法拉第饱尝了各种辛酸,经过无数次反复的研究实验,终于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于1831年确定了电磁感应的基本定律,取得了磁感应生电的重大突破。
  法拉第的科学造诣,已经达到了绝大多数人认为的世界科学成就的最高峰。英国皇家学院院长廷德尔教授特地请法拉第担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的职务。可是,这位“当代最优秀的科学家”,却拒绝了这个荣誉职位。法拉第说:“廷德尔,我决心一辈子当一个平凡的迈克尔·法拉第。”……
· 奥斯特与电、磁
· 柏克勒尔发现放射线
· 比重与浮力
· 超导现象的发现
· 神奇的大气压
· 电和电流的发现
· 发现电压
· 发现电子
· 伽利略与惯性定律
· 杠杆原理
· 赫兹发现电磁波
· 揭开原子结构秘密
· 镭和钋
· 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
· 欧姆与他的定律
· 苹果启发了牛顿
· 污膜之谜
· 宇宙射线的发现
· 找到了中子
首页 上页 下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