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中药中毒 < 中医基础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谨防中药中毒
来源: 作者: 时间:

大多数中药,在规定的范围内使用是比较安全可靠的。但如果超过了规定的用量,或是长期服用,可能发生药物中毒。一旦发生中毒,可口服生鸡蛋清、牛奶或盐水、绿豆汤、甘草汤等,先减轻毒性,再立即送医院抢救。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觉得中药为天然药物,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或其毒副作用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均低于西药,有时为了提高疗效,擅自加大药量,“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事实上,无论中药西药,是药三分毒。在临床应用中药时都有严格的炮制、煎煮和剂量的要求,稍有不慎,则会引起悲剧。

专家特别提醒,误食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如出现口舌麻木、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悸胸闷等症状,应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前往附近医院就诊。

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会导致心慌、心悸、心律不齐等,甚至导致心肌麻痹而死亡。为此,食药监部门提醒,严禁任何餐饮服务单位以任何方式经营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制的泡酒),一经发现,将依法严厉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页:中医诊断方法简介
下页:中医原理之简介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