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的基本特点 < 中医基础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中医理论的基本特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顺应四时——中医认为人的健康与疾病,人体容貌的维护与增进,与四时气候变化有密切关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阳气充沛,万物生机蓬勃,人体新陈代谢相对旺盛,所以可保养体内的阳气,防止阳气发泄太过,影响人体生发之气。秋冬阳气藏伏,阴气转盛,人体的新陈代谢也相对减缓,所以要注意保养体内阴气,防止阴精耗损,中医说“从之则苛疾不起”,即顺应四时季节变化而变换生活方式,可以防病健美;又说“逆之则灾害生”,即不按四时季节变化去改变自己生活方式,则可导致疾病,损害人体健美。

防寒避暑——寒与暑是中医所言之风、寒、暑、湿、燥、火六气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阴阳属性,故寒与暑是阴阳盛衰的明显征象。中医认为春有乖乱之邪气风;夏有骤变之寒气;长夏有淫辱之雾湿;秋有湿、凉之燥气;冬有非时之温暖等,这些非时之气,乘人体之虚,都可作为邪气而致病,损害人体健美。因此,中医从美容医学出发,要求人们必须在生活上采取顺四时、适寒暑的各项措施,做好季节性的自我防病保健工作,冬天要防止严寒侵袭,夏天要避光防暑,若防寒不力,则发生耳、手部冻疮;避暑无方,则生痱子、日光皮炎,及面部色素斑等。

动静有衡——就是要求按照四时季节变化和晨、昏、昼、夜有规律地起居作息。如春三月应晚卧早起,散步或做体操,情志要豁达开朗,使机体处于生机盎然的状态;夏三月应晚卧早起,迎着曙光,活动锻炼,精神焕发,使机体的阳气调和宣达;秋三月应早卧早起,从事强度不很大的劳动和锻炼,保持心情宁静,使机体处于动静相持的状态;冬三月应早卧晚起,回避严寒侵袭,风和气爽时应户外锻炼;风雨冰雪不良天气,可在室内锻炼,以防风寒袭拢。中医把无规律的起居休息方式称之为“妄作劳”,该工作时不劳作、不运动,不去充分发挥“动”的作用;该睡眠休息时又不休息,不去发挥“静”的作用,这样动静失衡,必生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常导致疾病,损害健美。

劳逸适度——对每个人来说,劳逸都不能太过或不及,劳逸要保持均衡、适度。正常的脑力劳动,可促使智力发达、思维健全;正常的体力劳动可使肌肤筋骨强健。故体力和脑力劳动密切结合,是强身、益智、健美的重要措施。必要的睡眠和安逸,又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脑力的重要因素。而贪图安逸、不爱劳动、筋骨不肾、骨肉不实、关节活动不灵,将导致抗病功能低下,百病丛生。神劳、体劳、房劳太过者,都将导致伤血、伤气、伤肉、伤骨、伤筋,或精气耗竭、真气亏损、精神疲惫等症,损害健康。因而,中医倡导劳逸适度、动静相宜,创造防病养生、增进健美的必要条件。

活动肢体——生命在于运动,是古今中外人所共识。《吕氏春秋·尽数篇》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形气亦然;形气不动则精(精气)不流,精不流则气郁。”中国古代名医华佗也指出:“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得使极耳;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故中医倡导采取灵活多样的锻炼方法。如老年人、女性,宜采取气功、太极拳、散步等运动量较大的锻炼方法;儿童的锻炼,又应采取跳绳、体操、舞蹈等轻松活泼的形式。此外,病情不同、体质不同而采取相应的不同形式的锻炼方式。总之,适当方式、适量强度的体育活动,可使经脉畅利、精气流通,气机和畅、饮食易化、二便通利,从而促进机体生化功能旺盛,有益于维护和增进心身健康和健美。

平和情志——中医学认为,情志的稳定乐观,对于皮肤是否健美有着直接的影响。情志活动正常,则气血调达,精力充沛,面色明润含蓄,红黄隐隐。《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若情志过激就会损伤脏腑阴阳气血,致脏脏阴阳气血失调,发生痤疮,黄褐斑,扁平疣、皱纹等与脏腑相关的面部疾病,影响皮肤的健美。

中医主张情志和畅,即保持情志的相对稳定,不致于郁久而伤体。若情志不畅,导致肝郁气滞,气滞血瘀,则出现黄褐斑、痤疮、面色青紫等病变。保持乐观的、稳定的情绪,即是保持脏腑阴阳气血调和,也是维护人体皮肤健美的基本方法。

饮食合宜——饮食合宜,体内所需的营养物质充足,脏腑功能正常,则肌肤光泽,红润无瘕。反之,饮食不足,气血化源不足,可见面色淡白无华;饮食过饱、损伤脾胃,致面色萎黄,黄褐斑等;饮食不洁则见面黄肌瘦;偏嗜辛辣肥腻,则可引发痤疮、皱纹。

另外,适当进食有助于保健皮肤的营养物质,如含蛋白高的物质可去除皮肤皱纹;含胶原蛋白的物质可使皮肤白嫩丰满;维生素E可抑制衰老。



上页:中医精气学说
下页:中医食疗常识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