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十种水果的保健功能
来源: 作者: 时间:

葡萄 性平、味甘、无毒。主治水肿,小便不利、目赤、痛肿等。对胃炎、肾病及营养不良导致的浮肿、慢性病毒性肝炎、肠炎、疮疹等病也有理想的疗效。葡萄是一种补诸虚不足,益寿延年的水果珍品。但便秘者不宜多食。

石榴 甘、酸、涩、温。主治咽喉燥痛、赤白痢、腹痛。对崩中带下、漏精脱肛,有较强的收剑作用。另据国内外最新研究结果证明,石榴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各类肝病也有极佳的疗效。

柿子 性味甘、寒、涩。具有降压止血、清热润肠的作用,尤其适合痔疮出血、大便秘结者食用。做成柿饼后的柿霜(白色粉末)对咽于喉燥、气管炎、动脉硬化还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但柿子所含的单宁酸与铁结合,会妨碍人体对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铁性贫血者应慎食。此外空腹也不宜食用柿子。

猕猴桃 性酸,味甘寒,有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的功效。主治肝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呕吐、烧伤、维生素C缺乏等症。国内外最新研究结果发现,对麻疯病、消化道癌症、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也具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山楂 性味甘酸微温。具有较强的开胃消食、增强消化功能的作用,并能降低血压和血脂、软化血管、活血通脉。山楂是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中老年高血压、冠心病及腹泻、下痢者的理想食疗佳品。但山楂不宜同含有人参的药物同服。

有“百果之宗”之称,味甘微酸,性寒凉,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养血生肌、润肺去燥、化解酒毒等功效。常吃对热病烦渴、肺热咳嗽、痰多、喉疼失音、眼赤肿疼、大便秘结等病症具有极佳的食疗效果。但体弱、消化不良、慢性腹泻者不宜食用。

苹果 味甘酸微温,有健脾胃,温中焦的作用。各种慢性病和体弱者均可食用。对于慢性腹泻、高血压和贫血患者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过量食用会影响食欲。

大枣 味甘性温,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之佳品。对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贫血萎黄、肺虚咳嗽、四肢无力以及肝炎、高血压病都有极佳的食疗效果。

栗子 性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瘀血肿痛、筋骨疼痛等症。内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有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老年人常食板栗,还有抗衰老、延年益寿的功效。

核桃 味甘性温,有健脑增智,温肺补肾、润肠、清目、安神、强筋壮骨等作用。对于健忘失眠、腰酸背疼、耳聋耳鸣、慢性气管炎和习惯性便秘也有很好的疗效。此外,对固齿、乌发、小便数频、气不归元也有不凡的功效,是中老年人理想的食品。


·美肤水果大集合
·益寿水果葡萄
·樱桃是排毒水果王
·健康水果苹果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