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印祖对三教合一民俗化社会思潮的辨讹
类别:因果开示 作者:

自唐末五代以来,儒家与道教在吸收改造佛教义理和修持方法的基础上,分别形成了宋明理学和宋元道教。随着二者与佛教在社会中的不断传播发展,至明末清初终于导致了代表三教思想全面民间化的“三教合一”社会思潮。对于这场表面声势浩大的文化融合运动,儒、释、道三家其实都保持着较冷静理智的态度,因为他们都知道,这其实只是三家思想共同作用下的一场民俗文化融合及再造运动。三家一面于中谨慎吸纳有益之内容,一面又积极宣传自身之理论与方法。在政俯的鼓励与引导下,最终形成了以佛教轮回及善恶报应等因果思想为依据,以儒家忠孝伦常思想为方向,以鬼神、神仙赏罚及家族承负说为威慑的完整民俗文化体系。对于佛教来说,这种民俗文化的形成,既有利于传播轮回等因果思想及五戒十善等基本修身戒条,以扩大自身的民众信仰基础,但同时又面临着与道教、民间宗教密切相关的鬼神及神仙信仰对自己的理论混滥和现实冲击。因为与佛教了生死、破我执的宗教修持目标相比,以求平安富足、肉体健康、长生不死为主要目标的鬼神及神仙信仰更容易被一般人所接受。况且这些信仰往往又借着佛教的理论形式来宣传和包装自己,普通民众很难认清其区别。

明末清初,佛教就已明显受到了道教及民间宗教鬼神、神仙信仰理论混滥的冲击。降至清末民初,随着佛教自身的日益衰落,这种理论混滥的冲击愈发严重了,以致许多佛教徒佛道兼信、神佛混谈。究其信仰之实质,则完全是媚求平安富贵、妄希长生不死的鬼神、神仙信仰。为了恢复与开拓佛教的生存发展空间,佛教首先必须为自己正名,以避免鬼神及神仙信仰的暗中侵夺。在近代佛教的弘传中,印光法师在这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这突出表现在他对道教及民间宗教因果思想的辨讹上。

对道教因果思想的拣择

对民间宗教因果思想的辨讹

对扶乩与伪经及做伪佛事的辨讹

结语:出于救世以利民生、护教以续慧命的宗教热诚,印光法师一方面极力驳斥理学家之流对六道轮回、善恶报应等佛教因果思想的不实指责,并极力辨正道教、民间宗教及民间信仰对佛教因果思想的滥讹,另一方面又积极宣扬浅深不同的各类佛教因果思想。

就对佛教因果思想的正面宣扬来看,与近代其它佛门代表人物相比,印光法师更加侧重因果事实的宣传及理论核心的说明,而非因果理论的系统诠释和推演,其重心主要是在轮回、伦常及净土等三个方面。轮回是他劝世励僧的理论依据,伦常是他化俗立基的修持根本,净土是他弘法利生的究竟归宿。三者虽深浅历然不同,却又互为依靠、不可分隔。三者的紧密结合,极明显地反映了印光法师即出世而入世、即入世而出世的大乘弘法思路。

若对印光法师一生的弘法活动及其佛学思想进行总的概括,因果可以说是其贯彻始终的纲领。这既体现了他真实虔诚的精神信仰,又恰好揭示了佛教在近代与它类文化形态交流互动的结点所在。

下页:印祖对邪论知见的辩讹与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