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如来有神通,为何不破空地狱送生佛国?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恶道缘由类

问:如来以足指按地,大千世界皆成金色(见《维摩诘经》)。有此神通,盍破十方地狱,使受苦者尽生佛国?答:大医王能疗恶病,不能救不服药之人。造业者自招恶报,菩萨不能救之而免。犹之贫人枵腹,富者不能代之食而使饱也。

【白话译文】

问:“如来以脚趾按地,大千世界皆成金色。有此神通,为何不破十方地狱,使受苦者皆生佛国?”○答:“大医王能治疗疑难重病,不能救不服药之人。造业者自招恶报,菩萨不能救之免难。犹如穷人腹中饥俄,富人不能代其食而使之饱啊!”

按:佛家有句明言,也有真实公案,“神通不敌业力”,神通第一目犍连不能救释迦族人,最后还是被外道乱棍打死。若深知此理,便不有疑。《维摩诘经》中,如来趾按大地令众人见金色。《观无量寿佛经》中,众人皆见西方弥陀现身。对于这两例而言,很多人多是依文解义不明就里。这里面还有很多细节,并未被详细解释,众人多误会此事。这两种情形都是佛力加持后定中之事,不是凡夫境界,至少在观行位初品,只要有最浅的定力,在佛力加持下,便可观见弥陀化身,可略见释迦报土金地。为何释迦佛只说见大千世界皆成金色,不再多言报土中众多不可思议景象?报土中琼楼玉宇妙不可言,莲池妙花八万四千叶,八万四千脉,八万四千光,释迦报身佛身高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诸身毛孔如须弥山,佛光遍满大千世界,于圆光中,有亿那由他恒河沙化佛,有八万四千相,八万四千随形好,八万四千光明……。为何没有说这些?因为众人是根本看不见的,必须修至相似位破事识,才能观见释迦报身。依照《观经妙宗钞》可知,修十六观次第而修,修至第三观地观成,佛才授记得念佛三昧临终决定往生。这种阶位对应的正是观行位初品,这种水平才算得定,属于伏惑事一心不乱。第三观地观成,方可观见极乐世界琉璃地,当然也只是粗见。以这种水平,自然可观见释迦佛报土的黄金地。《观无量寿佛经》中众人见弥陀化佛,最低水平也在此阶位。换句话说,观行位以下的散心位凡夫,就算同在法会中,还是根本看不见金地,也看不见弥陀化佛的。可再参看此文《为何不令世人亲见地狱,使其深信因果轮回?》,为何佛不能强行将众生送去极乐,文中解释得更为详细。

下页:众生定业难免,又何言佛度生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