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众生定业难免,又何言佛度生无量?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恶道缘由类

问:定业既所难免,佛法亦无所用。而经中动称救度无量,何欤?答:世间一切苦恼,皆由恶业所成。劝人不造恶业,已断苦恼之根,非救度而何?

【白话译文】

问:“众生之定业既在所难免,佛法也无法改变。而佛经上动辄称救度无量众生,如何理解?”○答:“世间一切苦恼,都是恶业所成。劝人不造恶业,已断苦恼之根,不是救度又是什么?”

附录: 佛经上有说定业不可免,为何又要说灭定业真言?

业力有定业与不定业,业力的表现形态多种多样。佛应机说法,称众生业力不可思议,有的经上说定业可以免,有的经上说定业不可免。谈到这个业力问题呢,佛为什么要判教,藏通别圆四教?藏教来说,肯定是不可免。那在圆教呢,就不这么讲了,圆教说定业也是可以灭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业也是众生虚妄的心造作出来的,本质上它也是虚妄的。如果彻证到诸法的实相,就好像人从梦中醒过来,那梦中他造的业,他在醒过来的情况下,他会去受报吗?那从梦和醒的层面上来看,可以说你梦中造的业也可以不受报。如果你无明大梦没有醒过来,你还在梦中,梦中所做的一切,还是有果报。那在众生层面呢,他还在无明大梦中出不来,因果他是一定要受的。但是证到诸法实相的佛菩萨大慈大悲,以其功德、加持力,可以代众生来灭众生无法避免的因果。从众生层面来说,自因自果,凡夫不可避免,但是以佛的果地觉作因地心,全摄佛功德为自功德,以佛菩萨不可思议的威神力量加被,他就可以灭自己没有办法灭的这种业力,这也是说得通的。

按:定业不可转,不可灭,这是小乘的说法,包括破戒下可悔中可悔及不可悔,都是从定业这个角度来诠释的。大乘心法讲得深,远远超过小乘,所以大乘没有定业不可转的说法。只要修取相忏实相忏,修忏得定,便能忏除定业。罪业性空,不是有个实体的罪业存在,来障碍左右众生,令其决定受报。佛证果时,连无明皆找不到,更何况定业诸罪呢?罪依心起,罪从心结,心能结罪,自然心能转罪。小乘不明诸法唯心,以心决定,则定业可成。虽然大乘能转定业,但不要误会,以散心位凡夫,还是难以灭除定业的。智者大师在《观经疏》中有开示,只有定善方能灭定业,散善难转定业。凡夫修取相忏及实相忏,根本做不到,定尚且不得,又何谈实相?念佛人虽能数年坚持念佛,但还有人偶遇天灾人祸,就是此理。所以,不管是净宗念佛人,还是他宗修行人,一定要严持戒律,免造定业(不可悔罪)。否则业障现前,诸佛也无能为力。

下页:忏悔往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