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勿烹蟹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人闻地狱之苦,皆谓渺茫,不知世人烹蟹,即是沸汤大狱景象,人特习而不觉耳。当其薪焰一扬,锅中发热,此时群蟹恐怖惊惶,周身烦闷。俄而更热,则绕釜循行,各各欲出。俄而大热,则互为妨碍,神识昏迷。尔时浮在水上,大痛难忍;沈在水下,大痛难忍;相轧不动,大痛难忍。未几,锅中沸水,绕身涌注。注目,则如热钉烙眼;注背,则如沸铁浇身。如是受苦无量,而后含冤就尽,周身发赤。噫!众生不过为瞬息甘旨,造此无边业障。假令诸佛菩萨,以天眼观之,则此人与蟹,自无量劫来,曾为父母、兄弟、六亲,特以改头换面,不复相识。以故更相造业,更相杀害,乃至更相报怨,靡有底止也。普劝欲发慈悲,先行强恕,彼此借观,贪化为慈矣。

【白话译文】

人们听闻地狱之苦,总觉得渺茫难信。不知世人烹煮螃蟹,即如同沸汤大地狱之景象,只是人们习以为常而不觉察罢了。当灶中柴火燃烧,锅中水开始发热,此时群蟹恐怖惊惶,全身烦闷。顷刻间汤水更热,螃蟹绕锅循行,各各焦急万分,欲逃无门。顷刻间汤水大热,榜蟹开始互相冲撞,神识昏迷。此时浮在水上,大痛难忍。沉在水下,同样大痛难忍。互相挤压不动,仍然大痛难忍。不一会,锅中沸水,绕身涌注。注入目中,犹如热钉烙眼。注入背上,如同沸铁浇身。如是备受无量痛苦,而后含冤死去,心中怨恨之火,顿时化为全身之赤色。可怜啊!众生不过为满足瞬间口腹,居然造此无边罪业。其实在诸佛菩萨天眼看来,人与螃蟹,从无量劫以来,曾互为父母、兄弟等六亲,只因彼此改头换面,不再相识。故而相互造业,相互杀害,乃至于相互报怨,没完没了。普劝世人,发慈悲心,先勉力行于仁恕,彼此设身处地换位想一想,贪婪暴戾之心就能变为仁慈了。

下页:蟹山受报(出《南阳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