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蟹山受报(出《南阳广记》)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湖州医沙助教,母嗜蟹,所杀无算。绍兴十七年,媪以恶疾死。后有数岁孙,见其立门外,遍体流血。语孙曰:“吾因生平杀蟹,今在蟹山受报。急告汝父,作福荐吾。”言讫不见。

[按]腌蟹之家,将生蟹抉去其脐,蓦以椒盐塞入,痛苦真不可形容。蟹山之报,业力所招感也。观蟹横行于地,知宿生必惯由邪径,不向菩提正路;绳系于背,知宿生必爱欲羁身,不能解脱缠缚。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白话译文】

南宋浙江湖州有一医师,人称沙助教,其母爱吃螃蟹,生平所杀无数。宋高宗绍兴十七年,老妇人患恶病而死。后来其几岁的孙子,见她站在门外,满身流血,对孙子说:“我因生平杀蟹,今在蟹山受报。赶紧告诉你父亲,作福超荐我。”说完就不见了。[按]民间腌螃蟹之家,将活螃蟹腹部的薄壳剔去,蓦然用椒盐塞入腹内,那痛苦真不可形容啊!他日蟹山之报,正是业力所感招啊!从榜蟹横行于地之情形看,可料知它宿生肯定习惯走邪径,不肯向菩提正路上行。其背部似乎有绳索捆绑痕迹,可推知它宿生必被爱欲缠身,不能解脱缠缚。正所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下页:劝勿食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