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嗜鳖速毙(袁午葵述)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明末,杭州有潘德斋者,老而乏嗣。偶见一书云:“食鳖者有子。”乃买而畜之,且饲以小鳝,烹割无虚日。如是年余,遍体皆生肿毒。毒有数口,宛如甲鱼之嘴,其痛入骨。未几死,竟无后。

[按]邪见之人,一时害人以言,百世害人以书,正谓此也。是故著书立说,虽善人君子,犹不可不慎,况其他乎?(附儒言以辟佛法,传医方而杀生命,更有刻佛书、善书,而不具正知正见,自作盲论瞽说,反致疑误众生,比比皆是,岂知其自入邪见,复引人入邪见,空负好心,大作恶业,仍当堕落者乎!)

【白话译文】

明朝末年,杭州潘德斋,年老而无子嗣,偶然见一本书上说,食鳖可以生子。于是就买许多鳖回来畜养,并用小鳝喂鳖,此后天天杀鳖烹食。如是过一年多,潘全身皆生肿毒,毒疮长有数口,如同甲鱼之嘴,痛入骨髓。没多久即病死,竟然落得无后。[按]邪见之人,一时害人以言,百世害人以书。正是指此一类。因此,凡著书立说,虽善人君子,也不可不慎重,何况其他人呢(譬如附会儒言而排斥佛法,流传医方而教人杀生。更有刻印佛书善书,而不具正知正见,自作盲论瞎说,反致人疑惑误解,此类比比皆是。岂知自己入邪见,又引他人入邪见,空负好心,大作恶业,如此之人将来仍不免堕落啊)?

下页:劝避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