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劝避难人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世人当乱离之际,避处深山旷野,颠沛不一。望旌旗,则母离子散;闻金鼓,则胆落魂飞。此等流离倾覆,虽国家大数,然莫非自业所招。慈受禅师偈云:“世上多杀生,遂有刀兵劫。负命杀汝身,欠财焚汝宅。离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报应各相当,洗耳听佛说。”由是观之,无论杀身亡家,属之前定,即一指之伤,一针之失,乃至刹那恐怖,未有出于无因者。普告世人,但遇兵戈之际,宜回心自念曰:“吾身尚未被执,然且如此恐怖,则物类当被执之时,恐怖更当何如?骨肉尚未分散,然且如此凄惨,则物类当分散之时,凄惨更当何如?四体尚未宰割,然且如此悲苦,则物类当宰割之时,悲苦更当何如?”由是过去杀业,必念佛超荐,未来杀业,当直下斩除。如此用心,则来世必生太平之代,必不生危乱之时;纵或生危乱之时,必不生被兵之地矣。岂非避难最上策乎?彼登山涉水,非万全计也。古德云:“世上欲无刀兵劫,须是众生不食肉。”

【白话译文】

世人当遭逢战乱流离之际,避入深山旷野,备受各种磨难。遥望旌旗蔽满天空,则惊得母离子散。听见金鼓杀伐之声,则吓得胆落魂飞。此等兵连祸结、民无宁日之时局,虽是国家大数,但都是各人自心恶业所感召的。宋朝慈受禅师有偈说:“世上多杀生,遂有刀兵劫。负命杀汝身,欠财焚汝宅。离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报应各相当,洗耳听佛说。”由此可见,无论杀身亡家,都是前业所定。即使伤一指,失一针,乃至于生一念恐怖,都没有出于无前因的。普告世人,当遇兵难之时,当回心自念:“我今身还未被拘拿,尚且如此恐怖。而物类当被执缚之时,其恐怖更当何如?我今骨肉还未分散,尚且如此凄惨。则物类当生离死别之时,其凄惨更当何如?我今四体还未被宰割,尚且如此悲苦。则物类当被宰割之时,其悲苦更当何如?”因此,对于过去所造杀业,必须念佛超荐。未来若起杀生之念,当直下斩除。能如此用心,则来世必生太平年代,必不生危乱之时。即使生于危乱之时,必不生于兵乱之地。这包不是避难之最上策?登山涉水的,可不是万全之计。古德说:“世上欲无刀兵劫,须是众生不食肉。”

下页:刀兵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