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放生得子(见《广仁录》)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元朝一富商求子,闻太岳真人召仙判事有验,因往叩之。判云:“汝前生杀业多,使物类不能保有子孙,故得斯报。今放满八百万生灵,方可赎罪。若误伤一虫,须放百灵以准之。挽回造化,是为第一。”商即立誓戒杀,捐资放生。未几,得一子,以孝廉出仕焉。

[按]《华严经》云:“杀业之报,能令众生堕于三途。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多病,二者短命。”富商杀业甚多,而报不过无子者,想既受三途之正报,而后受无子之余报,未可知也。否则,或宿世福力尚厚,先受无子之华报(*附属于正报的善恶报应),而后受三途之果报,亦未可知也。今能赎前过恶,回心向善,自应免祸获福矣。

【白话译文】

元朝时有一富商求子,听说太岳真人可召神仙判事,非常灵验,就前往叩问子嗣之事。神仙判说:你前生杀业太多,使物类不能保有子孙,所以得此果报。现今你要放满八百万生灵,方可赎罪。若误伤一虫,须放一百生灵才能准数。若想挽回命运,此是第一要紧事。富商当即立誓戒杀,捐资放生。没多久,果得一子,后来以孝廉出任官职。[按]《华严经》上说:“杀业之报,能使杀生之人堕落三途。若生于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多病,二者短命。”富商前世杀业很多,而现前报应不过无子,大概是他已先受三途之正报,而后再受无子之余报,此很难说。要不然,就是宿世福力尚厚,今生先受无子之花报,将来再受三途之果报,也有可能。若能以戒杀放生来弥补过去恶业,从此回心向善,自然当免祸获福了。

下页:悔过延嗣(见《感应篇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