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万善先资集·因果劝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悔过延嗣(见《感应篇图说》)
来源:因果基础 作者:怀西居士

杭州吴恒初,好食牛肉,连丧子女。适一子患痘,医祷莫效。吴忽梦至阴司,有诉吴杀牛者,争辩良苦。主者唤群牛嗅吴周身,牛竟无言。吴自供食牛不杀牛,且誓永不复食。主者谕牛而遣之,吴遂得释。出见一阁,阁上有人呼己。吴仰视之,忽掷一物,曰“还却汝!”视之,乃其子也,遂觉。子寻愈。

[按]食其肉而至连丧子女,则杀其身者可知。

【白话译文】

杭州吴恒初,平时爱吃牛肉,连丧子女。不久一子又患痘疮,医治祷神都无效。有天夜里,吴忽然梦见自己来到阴司,有人控告其杀牛,他与对方极力争辩。冥官传唤群牛嗅吴周身,牛无言。吴供认自己只吃牛肉,但从不杀牛,且发誓从此永不再吃。冥官劝谕群牛后,让它们退出,吴才得以释放。出来时见一楼阁,阁上有人喊自己名字,吴抬头看,忽然阁上抛下一物,说:“还给你。”仔细一看,竟是自己的儿子。随即醒来。儿子病也痊愈了。[按]只因吃牛肉而致使连丧子女,则杀牛之果报就可想而知了。

下页:戒牛育子(见《护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