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读颜子好学章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论语雍也篇,鲁哀公问孔子:“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王充论衡问孔篇说,哀公问弟子好学,孔子对以颜回不过怒不贰过,乃孔子“兼攻哀公之短”,因为哀公的性情即是迁怒贰过。此一见解,显然未得不迁怒不贰过的真义。孔子称赞颜渊这两句话,决不是专为哀公而发,而是以颜子好学所得的成绩如实说出,以见儒学的主旨在求圣人之道。

不迁怒的“迁”字,可作移字讲,但不能照古注把这句话讲成:“怒于甲者,不移于乙”。不迁怒是指修道而言,不是讲普通人的修养。礼记中庸:“率性之谓道”。率是循的意思。循即依顺。性是人的天性,人人天然而有此性,具足一切智能道德能力。依顺此性,则一切智德能力自然现前。率性率到极致,便为圣人。但因吾人举心动念,昧于此性,转为俗情,依顺喜怒哀乐种种情绪,任其发展,遂使智德能力不能发生作用,于是乃有种种愚昧之举。颜子能在动念之际,一见喜怒哀乐等情绪之起,即能克制于第一念,不使其移于第二念。如此不迁怒,才能控制情绪,才能率性。

不贰过的“过”字,是无意的过失,“不贰”是同一过失永不再犯。周易系辞下传:“子曰:〖颜氏之子,甚殆庶几乎有不善未尝不知,知之未尝复行也〗”。这一段经文可为不贰过的注解。吾人身心以及所处的世间,无时不在变动。每一变动都有过失之几。如果不能知几应变,则一日之内不知要犯多少过失。每一过失虽不是有意所造的罪恶,但都能为事业与道业的阻碍。一部周易就是教人知几应变。然而知几决非易事。颜子“其殆庶几乎”,只是将近知几而已。不到颜子地位,何能知几。虽不能知,但须见贤思齐,先求庶几,致力于不贰过。由不贰过而至无过,即是由贤至圣的过程。

论语第一篇开章第一句,即是“学而时习之”。习是不断的练习。一次练习不成,二次、三次、无数次,总有成功之日。迁怒与贰过,是人在世间苦恼的根源。读圣人书,目的在将世间苦恼连根拔除,求得身心泰然,但对书中所说的道理必须付诸行为,时时练习。这章书中的“不迁怒,不贰过”,惟有“时习”,始见工夫。

下页:以德力易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