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味精的选购和假冒味精的识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味精规格不尽相同,99%的味精均呈结晶状.按标准规定,其谷氨酸钠含量应大于或等于99%,因此,它基本上是谷氨酸钠的纯品.另一种主要规格是80%的味精,谷氨酸钠含量为80%,另加有20%的食盐,这类味精按其外观又可分为粉状或混盐小结晶,有的则用99%的结晶味精直接拌盐而配成.通常,粉状的80%味精混合的比较均匀,溶解性能甚好,特别适合于凉拌食物。

混盐结晶的均匀性较差,与99%结晶味精相比,在使用时也无甚方便可言,只是因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不同而保留了这一规格.此外,尚有90%和95%的味精,这两种商品相应

地加有10%和5%的食盐,在市售的味精中所占比例较小,在了解味精的商品规格后,消费者便可根据价格以及食用习惯作出合适的选择。

选购时除了注意价格、规格和使用特性以外,还应从外观上注意鉴别其质量.99%的结晶味精,色泽洁白,晶粒完整而具光泽者为上品,凡色泽暗淡发黄,晶粒碎杂音属质次.粉状味精也应注意色泽的比较,还应注意包装的完整及塑料袋上商标印刷的规范.假冒味精有的选用硫酸镁、小苏打和淀粉做原料.这些假味精在外观上都具有一些相似之处:色泽暗淡而无味精晶粒磨细后所具的光泽,包装口袋的印刷极为粗糙,字迹模糊不清.封线不齐、重量不足。

识别掺精盐的味精

未掺盐的味精,袋颜色透明,味精颗粒大小均匀,手摸发硬.大量掺入精盐的味精,有粉沫感,不均匀,手摸较软.另外,掺盐的多数用钢锯条加热密封塑料袋口,封口歪歪扭扭,有的透气,直接入口尝试,盐味很大。

下页:识别真假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