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无花果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无花果为桑科,榕属落叶灌木和小乔木,株高除盆栽的矮小外,地栽的可长成5——8 米的大树。皮灰褐色,皮孔、节间明显,全株均可分泌白色乳汁。叶单生,掌状3——5 深裂,叶面粗糙,深绿色,呈卵形或近圆形,边缘有锯齿,背面有柔毛,叶柄长。花自初春至秋末,随枝条生长叶芽出现而生于叶腋间,单性,隐藏在囊状花托内,为隐头花序。这样从不成熟的花托外表看,只能见其果,不得见其花,故名“无花果”。果实即总花托,内包着生于托壁上的数以万计的小白花。花有雌雄之分。雄花在花托近口处苞片间,花被2——6 片,线形,雄蕊1,丝状,花柄细长,从花托内壁根部至花托顶端裂口处。雌花花被4 片,广线形,子房上位,椭圆形,与花被片等长。果实生时青绿色,渐熟渐变黄褐色,并发软膨胀,顶端开裂,分泌出透明甜蜜的浆汁来,再熟即裂口更大,露出鲜红欲滴、晶莹洁白的花蕊来,果实梨形,有短柄。

无花果有四大类,一千多个品种,树龄可长达数百年。西亚有一株三百多年的大树,胸围4.5 米,树高8.5 米,占地盈亩,干壮叶茂,郁郁葱葱,果实累累,可谓无花果树中之王。

无花果为无性繁殖树种,多为扦插和分株。扦插在春、夏、秋均可进行,以早春为好。扦插办法是: 将1——2 年生强壮枝条,以2——3 个叶芽为一根截断,斜插于整好的畦地里,浇透水,盖薄膜,15——30 天可生根发芽成为新株。待叶芽长出后,可将薄膜在叶芽处戮破,让其接受阳光照射,薄膜仍可起到保护地温和水分作用,促使根茎生长。分株是人们零星种植常用的一种繁殖方法,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以早春秋末为好。无花果3——5 年即可进入结果期,一叶一果,且不掉花落铃,产量丰富。

无花果性喜阳光,不耐严寒,在北方多植于向阳处。幼苗冬季要用稻草包裹,防冻,或移于温室越冬,待3——5 年后即可露地过冬。大面积种植,冬天要加盖薄膜和草帘。土壤以沙质湿润肥沃者为佳。耐干旱,怕积水。

无花果系速成树,因生长快,要注意施肥和浇水,以供给充分的营养和水分。



 · 下页:仙人掌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