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山茶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山茶花系山茶科,山茶属。常绿灌木或乔木。叶互生,蜡质,卵形,边缘有锯齿,正面深绿色,背面浅黄绿色。花冬未春初开放,以红、白为多,间有淡红或杂有斑纹,黄色也有,很少,被人们称之为“金花茶”,为世界珍稀植物。花瓣有单瓣型和重瓣型两种。在重瓣中有花瓣排列整齐的和不整齐的,还有经过人工培植而呈现出黄瓣金芯的和在花的尖端微露红色等珍贵品种。

山茶花原产我国,以南部和西南部为盛,在全世界200 多个山茶花科属植物中,中国就占有190 多种,后传入日本和欧州。现世界各国都多有栽培,故中国有茶花故乡之称。山茶花喜温暖湿润气候与环境,最适宜的温度是10——20℃。山茶花对土壤的要求比较严,在排水性能良好,pH 值在5.O——6.5 范围内的疏松、肥沃的酸性砂壤或腐殖质土中生长良好。

山茶花的繁殖以扦插为主,扦插又分枝条扦插与叶片扦插两种。

枝条扦插: 从母株上部选取节间短,叶芽饱满,枝条粗壮,叶片完整无病虫害的半成熟枝条,长度以10 厘米左右为好,在腋芽上部斜切,斜度可与叶平行,一般需35——40 度角。如此切口面积大,容易生根。插入土中的部分约占二分之一,或者是三分之二,留两个叶芽即可。扦插时间以各地气候温度不同而不同,大致在5——9 月视枝条成熟情况来定。但在扦插时,要随切随插,早晚进行,插后浇透水,用薄膜覆盖,注意留气孔,8——12 天启膜。每日早晚要各喷洒水一次,水不宜过多,以叶片潮湿为好。在幼苗出芽固定后,每日可早、中、晚多次喷水,以土湿为好。

叶片扦插: 以当年生枝条,一节即一个叶片为一个插穗,从叶片上部斜向剪取,剪口要平滑,不可撕破皮层,剪后即插,把插条全插入土中,外边只留叶片。插后浇透水,并遮荫,时间以春未夏初为好。枝叶太老不易生根,太嫩又怕叶片腐烂。

播种和嫁接繁殖也可,只是播种需人工授粉,才可得种子。

盆栽山茶花要选择排水、透气好的瓦质花盆,选用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酸性土壤或砂壤,一般多为山泥土。早春2——3 月或晚秋10——11月上盆。山茶花忌用含盐、碱性水浇,要使盆土保持湿润,太干、太湿都对茶花生长不利。山茶花不宜多施肥,但它的花蕾形成期很长,缺少了养分又容易使花蕾枯萎和脱落,所以土壤要肥沃,底肥要充足,追肥要稀薄。通常的施肥原则是: 4 月花谢后,以氮为主的液肥施1——2 次。5 月份,山茶花开始孕育花蕾,以磷为主氮磷结合,每半月一次,施1——2 次即可。

山茶花与其它花不同的特点是: 在一年之内其根系、枝叶有三个生长和休眠的轮换期。3——5 月份为枝叶生长,根系休眠;6——7 月份其枝叶处于休眠期,而根系为生长高峰;8——9 月份,枝叶开始生长,而根系又处于休眠期。故9—10 月施稀释磷肥1——2 次,可促进花蕾的孕育生长。在平时要注意叶面的观察,凡叶片发黄者,系缺水肥,可稀释肥料追施,若呈深绿色即停施。

由于山茶花枝叶与根系的轮换休眠,也导致与影响了叶芽的分化和花蕾形成的延长。叶芽分化的三个时期: 膨胀期,锥细胞生长迅速,叶原基分化苞片,幼芽基部膨胀;鳞片张开期,萼片突起,花柄生长迅速,花芽伸出鳞片外侧,与顶端叶芽成一水平线;现蕾期,花瓣内轮早熟,有花蕊的花蕊突起,无花蕊的花瓣生长。茶花的花期,一般是1——3 月份,从5 月份形成花蕾到开花需7 到8 个月长时间,如“红三学士”、“十八学士”、“大白”、和“葡萄红”等。为此,要想栽培与管理好茶花,也就必须要注意到这些特性。

由于山茶花从花芽的形成到开花,需要时间特别长,所以如何在这段漫长时间里,加强管护,保证花蕾正常生长发育,使其花大、色鲜、枝繁叶茂,开出高质量与高标准的花儿来,特别要注意以下各点。①浇水。要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使盆土不至于太干或太湿;②疏蕾。通常一个叶腋只有一个叶芽,若两个以上,必有花芽,且叶芽尖而细,花芽圆而粗,掌握住这个不同特征后,即可在一枝一花的情况下,摘去多余蕾、病枝弱枝蕾、内向蕾、畸形蕾等,使之花蕾养分充足,布局美观,结构合理,提高观赏效果。在疏蕾时,为避免伤了枝叶和其它花蕾,可采取针刺疏蕾法,即用消过毒的针在花蕾的蒂柄处刺,以便截断养分的输送,使其逐渐自行脱落;③切枝。植株枝叶过旺,不仅分散养分,而且不利于孕蕾开花,为此要将过旺枝条切除一部分,控制夏枝狂长,促使花芽顺利分化和生长。④防淋。茶花在将开放前,其花蕾逐渐膨大和透色,并开出绚丽的花朵来,为防止花朵霉烂,要避免雨淋和把水喷洒到花瓣上。

夏季如何养好山茶,是养好山茶的关键。因山茶花喜凉爽湿润气候,气温在35℃即对山茶生长不利,所以夏季炎热、高温、强光照射,是茶花难度的时节,为此,要搭棚设架,避免烈日暴晒。为保持空气湿润和凉爽,要在早、中、晚喷洒水数次,并在花苗下多培土防止水分蒸发,保证周围湿润。为防止浇水过多而造成碱性,致使土壤缺铁,故在浇水中可加10%硫酸亚铁以补之。棚架要通风透气,最好在下午太阳西下后搬出棚外,以接受夜露之滋润。防止徒长: 茶花夏季枝叶进入休眠期,这时可少施肥,和不施肥,更不宜于施氮肥,可施少量的饼肥和厩肥,也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或尿素喷洒叶面。防虫害: 夏季因气候不利于茶花生长,却利于虫害蔓延,所以要注意透风透光,保湿降温,防虫治病。

除以上之管护外,还要注意山茶花根系的排水、透气良好,和注意病枝的适时修剪。

山茶花的病虫害多为蚜虫、红蜘蛛、卷叶蛾、炭疽病。蚜虫可用40%乐果800——1000 倍稀释液喷治。红蜘蛛可用0.3%波美度石硫合剂防治。卷叶蛾可用90%敌百虫1000 倍稀释液防治。炭疽病可用波尔多液或多菌灵防治。若叶片发黄,多系盆土碱多酸少所致,故需在肥中加施硫酸亚铁。

山茶花原产于我国,后来传入日本,16 世纪又传到欧州。现在日本仅茶梅品种就有500 多种,欧美也已培育出新品种5000 多个。作为原本的我国却只有250 多个品种,需要大力培育新的品种。



 · 下页:山楂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