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桂花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桂花属木犀科、木犀属、多年生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株高可达5-7 米,木质细而坚硬,木皮灰白色。叶对生,革质,深绿色,全缘或有细锯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长3-8 厘米,先端尖或渐尖,基部楔形;叶柄较短。花簇生于叶腋,呈聚伞花序,具细弱花梗;花小,萼4 裂,裂片齿状;花冠4 裂,分裂达基部,裂片呈椭圆形,白色或黄色,间有红色种,极为芳香。
核果呈椭圆形,内含种子一枚。花期9-10 月。

桂花原系我国南方植物,故性喜温暖,耐高温而不耐严寒。适宜肥沃、湿润而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

桂花繁殖: 用播种、分株、扦插、嫁接、压条等办法均可,以扦插为多。现将扦插、嫁接,压条等办法介绍于下。

1.扦插: 时间以6-7 月为好,气温在25-30℃为宜。选取半熟枝与老枝问的交界处节下的较近之处剪下,6-10 厘米长,前端留2 片叶子,随剪随插,保持叶子完整与湿润,入土要深,地面外只留1.5 厘米。压实土,即可成活。但要注意管护,插好后要浇一次透水,浇后要遮荫防止土壤板结。多雨天要注意排水,气温过高要向叶面喷水,两个月后可长出新根,可逐渐扩大日照,冬季要防冻。2-3 年后可移植。

2.压条: 以空气、土壤湿润的梅雨季节进行最好,压条方法可视具体情况,采取地面压或空中压均可。压后要精心管护,10 个月以后可长出新根,2 年后分离母株移植最好。

3.嫁接: 3-4 月份以后即可进行,以女贞与水蜡作砧木,用腹接法开花较早。

桂花栽植以砂质壤土为好,盆栽的2——3 年要换盆。浇水的一般原则是,不干不浇,夏季多浇,雨季、冬季少浇。-10 月开花时节要适当控制浇水量,但也不能受旱,防止落花。幼苗定植前底肥要足,定苗后幼苗期要勤施薄施,一般是春季一次催芽肥,夏季一次抽枝肥,秋季一次增蕾肥,冬初一次过冬肥。桂花的虫害多为蚧壳虫,可用2000 倍溴氰菊酯杀除。



 · 下页:荷花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