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枸杞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枸杞属茄科,枸杞属。落叶灌木。经培植也有长成乔木的。《本草纲目》云: “陕西极边生者高丈余,大可作柱。”茎丛生,直立有短刺,茎皮灰白色,细而长,枝条弯曲下垂或拱形匍匐。叶互生或大小不等3—5 片簇生于枝秆,卵状披针形,如石榴叶而质软薄。枝秆下部叶肥大,秆上部叶细小。叶柄短,长2—3 厘米,先端尖,基部楔形,全缘,正面深绿色,背面浅绿呈灰色,侧脉不明显。夏秋自下而上开紫色小花,后变为黄白色,单生或簇生于长枝上部叶腋间,花梗细,长1—2 厘米。叶、花、刺多聚生于一处。花萼钟状,3—5 裂;花冠漏斗状,筒的中下部渐细,顶端5 裂,裂片卵形,向后反卷;雄蕊5 枚,着生于花冠中部,雌蕊1 枚,子房上位,二室,花柱线状,略短于雄蕊,柱头头状。浆果长卵形,亦有圆形的,桔红色或红色,种子甚多,白色,扁平肾形,似辣椒子而小。

大面积种植多用种子繁殖,若作观赏的可用分株和扦插繁殖。

种子繁殖: 选颗大、色正、饱满无病虫害的优良果实作种子。先将果实在清水中浸泡2—3 天,把种子从软化了的果实里淘洗出来,晾干保存,或保存好果实,待种时再选洗。播种期以春三月最为适宜。条播,穴播均可。沟穴深度,3—5 厘米,沟距25—35 厘米,种子撒入后覆土2—3 厘米,踩踏以使种子和土壤结合,浇透水。地温在15℃—20℃的情况下,5—7 天可以发芽出苗。半月至二十天后,待幼苗长至10 厘米左右时,进行间苗和浅中耕。头年种植的苗木,第二年长至一米多高即可移植。移植的株距80 厘米,行距100 厘米。

扦插繁殖: 在春季气温达到15℃-20℃时,在未发芽的株苗上选取一年生的强壮枝,截成10—15 厘米的插条,根朝南、头朝北的斜插在整好的苗床里,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即可生根发芽。本年秋季可以分开栽植。

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是一种极简便易成活的办法,即是把母株根旁萌生出的新苗,带部分根土取掉,栽植在需要的地方,浇足水,遮荫5—7 日,即可成活。

枸杞耐严寒,喜阳光,怕低洼积水,在北方零下20℃的低温气候下也可安全过冬。对土壤要求不严。《本草纲目》记载: “枸杞生常山平泽,及诸丘陵阪岸。”故野生多在地边、荒坡、路旁,人工种植多在阳坡地,以砂质土壤为最好。枸杞是庭院篱笆的好苗木。

枸杞栽植后,要注意浇水,除草,松土,施肥。秋末要施铺地厩肥,防嫩苗受冻。花期和果期因需要养分大,要注意追施稀薄人粪肥。春季要注意修剪徒长枝,以免消耗养分,影响开花结实。

枸杞有黑果病和金花虫危害,要注意防治。



 · 下页:桂花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