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唐帝好文墨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后宫娱乐生活

唐代是诗人峰聚云集的朝代,皇帝如有幸被列入诗人的阵容里,也不过是不起眼的角色.对于身系天下的皇帝来说,作诗只是雕虫小技,不必象梁元帝、隋炀帝那样被诗陷进去以至于被夺命或夺人之命。

倚筵移暮景,紫阁引宵烟.南栋歌尘合,分阶舞影连.声流三处管,响匝二重弦.不似秦楼上,吹箫空学仙。

这是唐太宗的《三层阁上置音声诗》,一番闲情雅兴,道出人间仙子的滋味.赋诗,是君臣间文雅的游戏.一次在洛阳,太宗宴群臣于积翠池,酒酣,命大家各以历史事件、人物赋诗一首,他自己先赋《尚书》:

日昃玩百篇,临灯披五典.夏康既逸怠,商辛亦沉湎.恣情昏主多,克己明君鲜.灭身资累恶,成名由积善。

魏征紧接着太宗的思路,以西汉历史作诗:

受降临轵道,争长趣鸿门.驱传渭桥上,观兵细柳屯.夜燕经柏谷,朝游出牡原.终籍叔孙礼,方知天子尊。

太宗说: “魏征每言,必约我以礼”.有魏征在,唐太宗的神经就不得松弛,须臾不敢怠慢.然而在另一种场合——与近臣的宴饮中,气氛就不一样了,太宗尽可仰面捧腹.一次在这种宴席上,太宗令近臣们相互嘲谑,揭别人的短处取乐.皇后之兄长孙无忌先嘲弄书法家欧阳询,欧阳询身材瘦小而貌丑,长孙无忌一诗道出:

耸膊成山字,埋肩不出头.谁家麟阁上,画此一猕猴?

欧阳询应声回诗作答:

索头连背暖,漫裆畏肚寒.只由心溷溷,所以面团团。

长孙无忌生性怕寒,长着一张圆脸,冬天头戴大厚皮帽,古人的袍服里面裆是开着的,长孙却缝紧了裤裆.欧阳询的诗并不比长孙无忌赠送的诗更尖刻,然而太宗在大笑后收敛起笑容对欧阳询说: “汝岂不畏皇后闻耶? ”

李白与唐玄宗共处一个年代,他的才气传到玄宗耳里是自然的,玄宗特在金銮殿召见他,共论时事,李白当即挥笔成《颂》.玄宗大为欣喜,赐食,并亲自为李白调羹,诏命供奉翰林。

如果把唐玄宗与李白的关系和汉武帝与司马相如的关系相比,似乎前者的遗憾要多一些.也许是李白更不适合做一名臣下吧.李白空有凌云志,他不愿只充作御用文人,而玄宗恰恰只是在需要诗文时才会想到李白.在翰林中李白受到了皇帝的特殊重视,但他从未受宠若惊过,这是个性使然.玄宗未能得到李白的多少颂歌也罢,但脱靴一事,令玄宗和高力士这对主奴都有点受不了,高力士终生以脱靴之事为耻,得到了杨贵妃的同情.而李白的诗“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一句,把杨贵妃比作汉代赵飞燕,杨贵妃初不以为意,经高力士指点,才悟出这种比喻是贬贱了自己.如此,李白在玄宗的身边结下了两个冤家,这岂是聪明的仕宦者做出来的事?

玄宗晚年枯寂悲凉,往事耿耿于怀却又如幻影,虚、实、死、生浑沌如也,只有李白的《傀儡》诗能应对他的心情.在宫中,人们常能看到毫无当年声色的老人在吟诗:

刻木牵丝作老翁,鸡皮鹤发与真同.须臾弄罢浑无事,还似人生一世中。

李白和唐玄宗死于同一年,一个在流落地当涂,一个在长安冷落的宫院.唐代另一位伟大诗人杜甫的诗句,许多年以后常被唐文宗吟诵:

江头宫殿锁千门,细柳新浦为谁绿? ……

唐文宗的诗斯文雅致,澹泊悠远,且看这一首:

辇路生春草,上林花满枝.凭高何限意,无复侍臣知。

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有首诗是奉唐武宗之命作的.唐武宗曾与一名宫女生气,长时间冷落她,后来气稍缓,复召见她.当时柳公权在内庭充当文学侍从,武宗对柳公权说: “朕怪此人,若得学士一诗,当释然矣”.柳公权几乎不加思索捏来一首,代宫女发言:

不分前时忤主恩,已甘寂寞守长门.今朝却得君王顾,重入椒房试泪痕。

武宗闻诗,心情顿时畅快,前嫌尽释,忙牵来宫女向柳公权拜谢.唐末期另一位有诗文雅兴的皇帝是唐宣宗.唐宣宗性情内向、沉着寡言,武宗在位时,他是皇叔,以装痴为韬略,保全自身,他曾与僧人黄蘖同游,观瀑布,黄蘖咏得上联:

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初知出处高。

宣宗的下联已胸有成竹:

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

这两联似成偈语,预示宣宗终登大位,不久果然兑现.宣宗即位后,对诗文的爱好益增,大臣的诗也常得到他的琢磨品味.一次,宰相荐李远为杭州地方官,宣宗闻李远之名,想起他的诗,便对宰相令狐绹说: “比闻李远诗云"长日惟消一局棋",岂可以临郡哉”.宣宗以为李远是个他事不问的棋迷,而令狐宰相更了解李远,回皇帝: “诗人之言,不足为实也”.阐明李远廉察可任,宣宗乃同意。

下页:紫禁城内的风雅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