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四、后妃头饰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宫中服饰化妆生活器用和饮膳

发髻梳成后,还需要插戴各种发饰.戴花纯是为了美观,而簪、钏等具有美和用双重功能,首先是用。

簪,是用来固定头发的工具,古代男女都用簪.杜甫有诗句“白发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皇帝常在节日赐给大臣用珍奇物品制作的簪子.罪犯一般要被迫摘下簪子,脱簪后头上只有一个囚髻,后妃有过失,在皇帝面前也要脱簪、摘下耳环.簪有玉制、骨制、犀角制、象牙制、金银及其它金属制.东汉太后礼服中规定的发簪长有一尺,以玳瑁为簪股,一端为华胜(华胜是一种饰物、又寓吉祥祛邪之意),上立一只凤凰,以翡翠为毛羽,下嵌白珠,垂以黄金饰物。

步摇.步摇这种发饰据古人考证是纣发明的.步摇插在头上,会产生一步一摇的妩媚状.宫中后妃的步摇一般用金作梁,垂以白珠。

钗,具有两条尖枝.宫中有金、玉、玳瑁等珍奇物品制作的钗,而贫家女子只能戴荆钗,“拙荆”便是男人对外称自家妻的谦词.后妃钗上的装饰花样有凤、燕雀、鸾及花卉.魏文帝新宠薛灵云时,异国献火珠龙鸾钗,文帝拒不受,说: “珠翠都无法戴,何况龙鸾这么重的东西? ”唐代一支玉钗在当时市场上高达七十万钱.唐代一位公主头上戴的九玉钗上刻九鸾,五色并呈,她发现钗上刻着“玉儿”二字,料知是南齐东昏侯宠妃潘玉儿的宝钗.当年潘玉儿慷慨地用数倍的价钱买民间宝物,一只虎魄钏出价一百七十万钱,而晋元帝要封某女为贵人时,却因雀钗太贵而不肯出钱到市上买,为此夏侯湛作了一篇《雀钗赋》。

宋仁宗的母亲李宸妃怀孕时,与真宗一起游砌台.忽然玉钗从头上堕下,李宸妃唯恐不祥,真宗估算,如果钗未摔坏一定生男孩,侍从们把钗拾起,果真无损,真宗非常高兴,不久果真得了儿子.事属巧合却被传诵开来,好似玉钗有灵。

钿,是金属制成的发饰,图案以花为主,常称为金钿或花钿.钿和步摇都不起固定头发的作用.宫中女子将上述各种发饰相调配,戴在头上,与发髻一同显示美和富贵。

花,是最为鲜艳、随意又实惠的头饰,宫女游春时,无不将喜爱的花戴在鬓上.隋唐时流行花冠,皇后的礼冠就受了这种影响,礼冠上树十二支花,应算作最华贵的花冠.明代宫女正规的冠服中就有帽上饰花的规定。

后妃宫女们不会忘记寻找护养头发的方法.不知从何时开始,出现了叫做香泽的护发剂,涂在发上以防干枯.汉成帝宠妃赵合德沐后用九回香膏润发.隋炀帝时,宫女朱贵儿“插昆山润毛之玉拨,不用兰膏而鬓鬟鲜润”.由此可知,隋时宫中已普及兰膏为润发之物.明代宫女们常用青纱罩在发髻外面,再插簪钗.她们发现桑汁可以润发,于是将桑叶捣成汁,和香料配在一起,装入小银盂,经常沾一些涂在头上,效果不错.明嘉宗的乳母客氏霸道又爱美,常令一群宫女手持梳具环侍左右,一旦她想润一下头发,宫女们就得一一用口中津液把梳子沾湿,为她梳发,此法叫群仙液,据说是从岭南传入宫中的,可以令人黑发永驻,客氏用此法十分灵验,配上面妆、衣妆,四十多岁时仍如二八姑娘般鲜丽。

下页:五、美女面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