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八、宫女的悲哀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深宫女性生活

自入长安帝子家,一年一见紫薇花.花开花落年年事,不管愁人鬓又华.沉沉庭院夜如何,坐看黄姑织女过.月下偶然应识面,谁知人间有嫦娥。

被送入宫中的女子,实在是网中的鱼、笼中的鸟,从此开始变相的囚禁.没有自由,享受不到人间的温暖.宫女的忧愁,是人间最绵长、最无望的忧愁.刚入宫的少女,愁的是再也见不到家里的亲人.这些如同刚孵出壳的雏鸡般的少女,被带到远离家乡百里千里的地方,从此和家人音信稀疏甚至断绝,生死各一方.杨玉环当年被送入寿王府的时候,红泪都洒满了一路,何况那些凶多吉少的少女?

每个宫女在几千粉黛或几万粉黛中,只是水之一滴、万花之一瓣,谁会把她们当成每一个个体的存在? 她们如同树、草、花一样,成为宫中的景物和摆设.就连和皇帝生过孩子的宫女,都不一定能留下姓名,不一定受到重视,何况终生未被眷顾者?

那么宫女入宫后,一生便无快乐的时候? 有时也有.入宫时间不长的宫女,豆蔻年华、天真活泼,对宫中的事物、小山小水和游乐活动感到新奇.在季节的变换中,宫中的游乐活动也变出不少花样.春季赏花、荡秋千,夏季游湖、采莲,秋季七夕赛巧、赏月,冬季堆雪人、贴窗花,等等.表现宫女欢笑时刻的宫词,也有不少:

太液池中翻翠荷,宫娃学唱采莲歌.画船不系垂杨下,尽日随风漾碧波.翡翠空闲云母屏,宫娥夜坐数流萤.月华淡淡清无暑,笑把瑶笙学凤鸣.一夜瑶花满禁阶,晓来旭日映西斋.宫人团雪作狮子,笑把冰簪当玉钗。

宫女们对于承幸于皇帝的渴望,是颇有耐心的,她们不到中年不会丧失这个唯一的期盼.见到宫中的花并头而开,她们相戒不折,凡见到这种花就像见到吉兆,心中不免惊喜.七夕的晚上,宫女们祭祀织女,希望她能保佑自己有被皇帝赏识的那一天.唐代的宫女在七夕时还要捉蜘蛛,放在小盒内,第二打开盒盖看蛛网稀密,她们认为蛛网织得密便意味着将有巧事。

然而人生和岁月一样无情,生命在宫墙包围着的狭小空间内消磨着,生命的光彩和生活的乐趣逐渐消失.有时听到临院里笙歌起伏,是翠华(皇帝御辇的代称)临幸,而自己的院中“镇日无人独掩门”.在期待中走向绝望的宫女“空余孤枕不成寐,拨碎琵琶弹泪痕”。

那些被皇帝临幸过的宫女,即使进封名号,恐怕惆怅更多.“半倚朱门久凝睇,和愁和月待昏黑.”而无数个黄昏到来,皇帝却没有再驾临.她们“拥衾欹枕暗伤心,起坐窗前弄玉琴.曾使君王痛怜惜,曲中犹写《白头吟》”.从此不再有平静的夜晚了,无法安寝,在愁中数着岁月。

“霜露满天红叶老,有人愁听捣衣声.”才情并茂的宫女,将心事寄与红叶.拾起一片红叶,提笔落下一首怅惘的诗,送入御沟,流出宫外.唐玄宗时杨贵妃得宠,宫女无望,有位宫女在落叶上题诗:

旧宠悲秋扇,新恩寄早春.聊题一片叶,将去接流人。

文士顾况在洛阳的上阳宫外的水中,拾到了一张写在桐叶上的诗:

一入深宫去,年年不见春.聊题一片叶,寄与有情人。

顾况深为感动,第二天他也题了一首诗,送入上游的御沟中:

愁见莺啼柳絮飞,上阳宫女断肠时.帝城不禁东流水,叶上题诗寄与谁。

顾况离开洛阳以后,又有文士游于此地,又发现水中流出一首诗,写在杏叶上:

一叶题诗出禁城,谁人酬合独含情.自嗟不及波中叶,荡漾寻春取次行。

这段故事颇令人伤感,宫女题写春怨诗,恰逢知音回赠,可以想见宫女得到回赠诗时的心情,但是未能得到如愿的结局.宫女每日在御沟旁,不知等了多少时日。

唐僖宗时,真的发生了一件红叶题诗结良缘的事情,当时年轻的儒生于祐,一天傍晚在城中漫步.时值悲秋,他颇怀伤感.看见御沟中浮着落叶缓缓流出,于祐躬身洗手,忽然发现一片较大的红叶上面有墨印,取而视之,果然上面题着一首诗:

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

一定是宫女所作.于祐把诗带回家里,此事日日萦怀.几天后,他在红叶上题诗两句,置于御沟的上流水中:

曾闻叶上题红怨,叶上题诗寄阿谁? 几年过去,于祐在富室韩泳家教书,一天韩泳告诉他,最近宫中放出三十名宫女,有位韩夫人是韩泳的同姓,住在韩舍,他愿为二人结缘.于祐尚未娶亲,听说韩夫人姿色甚丽,大为庆幸.二人结亲后,韩氏在于祐画笥中看见自己题写的那片红叶,问于祐哪里得来的,于祐如实告之.韩氏说: “吾于水中亦得红叶,不知何人作也? ”拿来一看,恰是于祐所作.俩人相对感泣良久.自红叶题诗到他们结为夫妇,中间隔着十年。

韩氏慨然又作诗道:

一联佳句题流水,十载幽思满素怀.今日却成鸾凤友,方知红叶是良媒。

僖宗朝宰相张濬,作诗叙述并赞叹这件红叶为媒的故事,可以证实此事的真实性:

长安百万户,御水日东注.水上有红叶,子独得佳句.子复题红叶,流入宫中去.深宫千万人,叶归韩氏处.出宫三十人,韩氏籍中数.回首谢君恩,泪洒胭脂雨.寓居贵人家,方与子相遇.通媒六礼具,百岁为夫妇.儿女满眼前,青紫盈门户.兹事自古无,可以传千古。

唐玄宗时,还有一件脍炙人口的题征衣的真实故事.开元年间,朝廷赐给卫边士兵的棉衣都由后宫制作.有位军校发现分给自己的棉衣中藏着一首诗,诗中写道:

沙场征戍客,寒苦若为眠.战袍经手作,知落阿谁边.蓄意多添线,含情更著棉.今生已过也,重结后生缘。

军校拿着这首诗禀告军帅,这件新奇的事又被上报到唐玄宗那里.玄宗召集宫女们,出示此诗,说: “作者勿隐,不汝罪也.”这时有一位宫女跪地,自称: “万死.”玄宗命将她许给得诗的军校,并对她说: “与汝结今生缘.”玄宗也算做了一件积善的事.然而历史上这种机遇能有几个获得? 宫女们在禁严的宫墙内煎熬着,没有出头之日。

从宫城逃出去! 这是宫女们随时潜伏着的一种冲动.但是若要实现这种愿望,难乎其难.机会太不容易获得了,但也有天赐良机之时,唐中宗神龙四年元宵夜,放出几千名宫女看灯,结果有多数宫女跑掉了.唐中宗又和韦皇后微服到街市上游览,带着一大批宫女,史称这些宫女们“皆淫奔不还”.清代《旧京遗事》中说,有人曾见过宫女从皇城逸出,“虽举体男装而袅袅回步.”用男装打扮,肯定早有准备,早就伺机外逃.如同网中的鱼发现了一个破口,悄然滑出;笼中的鸟束身从笼缝飞出,去回归自由和真正的生活,不管前途吉凶如何。

当金朝都城燕京遭元军围攻,王朝岌岌可危之际,金哀宗决定遣出宫女二千四百人,配给三衙兵卫之无妻者.相貌居上等的宫女配给诸郎将及子弟.宫女们听到这个消息,喜不自胜.“忙熬掖庭诸女伴,马头争逐爱根来.”金人称丈夫为爱根,宫女们争着挑选丈夫,那份激动、急切全部展现出来,毫不遮掩.古人感叹宫女不知亡国恨,然而对她们来说,国就是把她们锁进深院而不看一眼的那位“大家”的财产,那么国昌对她们有何幸,国亡又有何恨? 那些终生囚禁在宫墙内的宫女们才是终生抱恨的女子.宫,就是一种刑法,“宫者,丈夫则割其势;女子闭于宫中.”宫女们囚禁在宫中就等于受宫刑。

唐玄宗聚四万宫女于后宫,而天宝五年以后,杨贵妃得宠,后宫女子皆被搁置一旁.在杨贵妃的授意下,后宫凡姿色稍美者,都被迁移到远离玄宗日常生活的地方,连梅妃都被迁走.东都洛阳上阳宫是安置宫女的一大场所.这些宫女被困在上阳宫,至死方休.到唐德宗贞元年间,离玄宗天宝时已有四十多年,上阳宫还有白发的宫女存活着.诗人白居易痛心地写下了《上阳白发人》一诗,以纪念这群无辜的牺牲者:

上阳人,红颜暗老白发新.绿衣监使守宫门,一闭上阳多少春.玄宗末岁初选入,入时十六今六十.同时采择百余人,零落年深残此身.忆昔吞悲别亲族,扶入车中不教哭;皆云入内便承恩,脸似芙蓉胸似玉.未容君王得见面,已被杨妃遥侧目.妒令潜配上阳宫,一生遂向空房宿.秋夜长,夜长无寐天不明;耿耿残灯背壁影,萧萧暗雨打窗声.春日迟,日迟独坐天难暮.宫莺百转愁厌闻,梁燕双栖老休妒.莺归燕去长悄然,春往秋来不许年.唯向深宫望明月,东西四五百回圆.今日宫中年最老,大家遥赐尚书号.小头鞋履窄衣裳,青黛点眉眉细长;外人不见见应笑,天宝末年时世妆。

上阳人,苦最多.少亦苦,老亦苦.少苦老苦两如何?

君不见昔时吕向《美人赋》;又不见今日上阳白发歌! 在宫中,宫女和普通宦官一样是仆役,帝后、妃嫔们是主子.宫女们吃苦,遭受打骂都是自然的.宫女们遭受身、心的非人折磨,大都忍气吞声,默默地承受。

明宫规定,宫女如犯过失,要被罚以提铃警夜.深夜提着铃,在后宫徐行正步.规定从乾清门提铃至日精门、月华门,再走回乾清宫前.边提铃还要口唱“天下太平——”,声音要缓而长,与铃声相应.即使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也不许回避,照样提铃夜行.崇祯皇帝经常办公到深夜,一个风雨之夜,他听出外面传来宫女“天下太平”的唱声,声音凄婉,牵动了他的怜悯心.他命人把这位宫女叫来,问她姓名,答称: “韩翠娥.”崇祯命解除她的刑罚.后来韩翠娥刻意读书,升为宫中女史官。

泰昌、天启年间,加重了对宫女的惩罚.除提铃外,还新设一种叫做“扳著”的刑法.执行时,宫女向北而立,弯腰,伸两手自扳其足,腿不许打弯,如身曲腿弯,则用荆条乱打.宫女被施以这种刑法,往往时间较长便头晕目眩,僵仆卧地;有时呕吐成疾,甚至有死于此刑的。

明世宗时,宫女们被逼得走投无路,铤而走险,刺杀这个暴戾的君主.这就是有名的“杨金英案”。

明世宗中年服食丹药,性情暴躁,动辄鞭打宫女.宫女们每天提心吊胆,生怕出一点小错.在世宗身边服役的宫女中,有位杨金英年近三十,她和另一位年龄较大的宫女邢翠莲一起,带领三四十名宫女干活,每天天色微明时就要起床,到花园中为皇帝采集甘露.一点一滴,把树叶、草叶上的露珠收进杯中.这种劳役十分析磨人,腰弯背酸,弄湿了衣服,还枯燥乏味.多少天下来,宫女们的怨气无处发泄,只好装病.世宗对杨金英等人的工作很不满,斥责她们偷懒,还将杨金英、邢翠莲狠狠鞭打了一顿.杨金英自忖在宫中服役了这么多年,还要常常挨打,毫无生的乐趣。

然而祸不单行,杨金英等人又犯了一场大错.世宗笃信祥瑞,大臣们为了讨好皇帝,不停地进献祥物.其中有一只五色龟,据说是千年神龟,得来不易.世宗异常珍惜,命放它放在水中,令杨金英等人小心看顾.其实这只五色龟是严嵩党羽赵文华假造的,龟背上的颜色是用染料染成的.放在水中,颜料发散,这支龟也许因颜料中毒,不久就死了.杨金英等发现神龟死了,大为惊恐,知道死到临头了,皇帝不可能宽恕她们。

活着虽无乐趣,但谁又甘心就死.杨金英和姐妹们决定冒险刺杀皇帝,皇帝一死,宫中忙着治丧,谁会再管死龟的事。

嘉靖二十一年十月某日的凌晨,杨金英等四名宫女潜入世宗的寝室.杨金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绳子,先做了一个结往世宗脖子上一套,令同伙们用力向两个方向拉,世宗惊醒,拼命挣扎.不巧杨金英结的绳扣是个死扣,怎么也拉不紧,世宗的头拼命抵着,口中呻吟.害女们害怕、紧张、慌乱,杨金英见另外三个宫女都用不上力,气得动手掐世宗的脖子,再拔下簪子,向他的胯间猛刺。

宫女中有一个见事不妙,飞奔到方皇后处告密.方皇后赶来,杨金英等急忙逃走.方皇后命宦官解下绳子,召来御医.世宗已经昏迷,御医迅速配制下血药,服下,六、七个小时后才苏醒过来,一个多月后才恢复说话能力.杨金英和从犯、知情者二十人左右被判以凌迟处死。

明清两代,宫女病、老或有罪,先发落到内安乐堂.内安乐堂在紫禁城内金鳌玉鳌桥(今北海大桥前身)西,棂星门北的羊房夹道.明孝宗的母亲纪氏生孝宗于此,同时在这里的还有被宪宗废黜的吴皇后.安乐堂在北安门内,房屋数间,住着不幸的宫女.宫外的浣衣局也是收容病、老或有罪宫女的地方。

净乐堂在西直门外,是宫女死后焚化、安放骨灰的地方.凡没有获得名号的宫女,死后不赐墓,尸骨被抬到紫禁城后顺贞门旁右门,承以敛具,再抬出神武门,送往安乐堂.再由安乐堂的雇工移到北安门外停尸房(在北安门外墙下).尸骨被封进朱棺里,运到净乐堂,入火葬塔焚化。

在宫中,宫女的后事由宦官办理.凡有宫女病故,必请旨,拿到铜符,才能将尸体送出神武门.各堂房的簿册由中贵人(宦官首领)掌管.亡故宫女的父兄在京者,可以从停棺所为她送行,直至净乐堂外.净乐堂内有东西二塔,由塔中焚化的骨灰,放置在塔下的眢井(干枯的井)中。

下页:一、长生术——帝王的白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