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深宫实录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三、宫女的色艺之竞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深宫女性生活

进入后宫的成千上万的宫女,她们唯一的出路就是赢得皇帝的青睐,过上真正人的生活,然后再走上人上人的地位,这一生就算成功了.不然的话,只能做一辈子宫女.宫女在后宫的地位是仆人,是后妃们的仆人.为一个皇后服务的宫女一般有一、二百人,在太后周围服务的宫女数量也许更多.而嫔御们既已获得名号,在后宫就升为主人,升为官,她们也需要宫女们侍候.如汉元帝传昭仪初入宫时,为上官太后的侍女;陈后主的宠妃张丽华,先是龚贵人的侍女。

当然,宫女在后宫是备用为皇帝提供性服务的,从事杂役也不繁重,繁重的事务由宦官承担.有些宫女是因父亲犯死罪,被没入宫廷的,她们相当于女犯人,从事惩罚性的劳动,如织布、舂米、洗衣.宫中专设织布的作坊,叫做暴室,因为丝麻需要凉晒,作坊就以暴室为名.从事这些劳动的人数也不少,汉宫专设暴室令,监督她们的劳动,处罚违反规章者,暴室同时又成为宫中的监狱.凡在宫中犯重罪者,都要遣送暴室,西汉的数名被废黜的皇后,送往暴室幽禁,并死在那里。

宫女们怎样才能越于众人之上,引起皇帝的注意呢? 这是无数的、各朝各代的宫女们日夜思虑的问题。

机会是最重要的,只有先让皇帝看见她,才能使皇帝注意她.“春风一面晓妆成,偷折花枝傍水行.却被内监遥觑见,故将红豆打黄莺.”试想皇帝在苑中闲步,隐约看见水畔花旁,有个少女婀娜的身影,能不触景生情? 然而实际上机会大多不由宫女自己掌握.一些在太后、皇后、贵妃身边作侍女的宫女,因为皇帝经常与上述人联系,她们便近水楼台.傅昭仪、张丽华就是这种情况,还有宋徽宗的郑贵妃(后来升为皇后)、王贵妃开始都是太后身边的宫女。

美色是决定性的因素,没有哪个皇帝见美色而不爱,否则他就不会派人去选美.后宫是一个美女如云的地方,仅仅靠端庄秀丽是不够的,非国色天香不足以引起皇帝的喜爱.汉元帝时,王昭君默处后宫多年,当元帝决定将她赠给呼韩邪单于时,并未见过这位宫女,是王昭君主动要求远适匈奴的.当王昭君临行到元帝面前行礼时,元帝才第一次看见这位绝代佳人,他痛悔不已.由于无法收回成命,只得将怒气转向宫廷画师.元帝后宫女子突破千人,他不能一一阅看,便让画师将宫女们描画成图,呈送皇帝,任皇帝挑选其中美貌者.宫女纷纷讨好,贿赂画师,求他们把自己画得美一些.独王昭君性格倔强,不去求请画师,结果画师毛延寿把她画得平淡无奇.王昭君远嫁匈奴,刚刚骑上马背,元帝就派人把毛延寿杀了。

汉武帝时,宫女尹氏被武帝看上,封为夫人,不多久便被疏远了.她得知武帝又看上了一个比自己貌美得多的邢夫人.武帝大概相信“美女入室,恶女仇之”的谚语,不让二女相见.尹夫人为了知己知彼,要求见一见邢夫人.武帝为了应付她,便让一位普通宫女穿上夫人的衣服出来相见,尹夫人看了这个女子一眼,就对武帝说: “这不是邢夫人.”武帝惊异地问: “你怎么知道? ”尹夫人平静地回答: “视其体貌形状,不足以当人主.”武帝见无法蒙骗她,只得命人传召邢夫人.邢夫人穿着一身旧衣服,尹夫人望见邢夫人向这里走来,说声: “就是她.”垂下了头,自愧不如.自卑自怜的泪水不禁落下。

“天下英雄谁敌手? 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中原逐鹿,自命为天下英雄者,无一不好美色。

吴大帝孙权时,有一位潘姓女子为江东绝色,后来潘女因父亲生罪,被收入宫中织室.孙权听说织室中有一位绝色,命画工前去画下她的容貌.画工画了一幅潘氏的写真图,送到孙权面前,画面上潘女一副哀愁的神态,孙权心花怒放地说: “愁貌尚能惑人,况在欢乐? ”于是立即命侍从用雕轮把潘氏从织室接出来.孙权的儿子孙亮,对美色也津津乐求.他从宫中选出相貌最佳的四名宫女,赐给新名,一名朝姝,二名丽居,三名洁珍,四名洁华,四个名字分别是四种香料.孙亮让四名美女同坐在一个琉璃(应是玻璃)帐内,从外望进,如四位水晶宫女。

江北沛县一个出身微贱的女子甘氏,“玉质柔肤,态媚容冶.”被刘备发现,纳入宫掖.甘氏的美艳使刘备产生了如遇仙人的感觉.他把甘氏放在白绡帐中,自己从窗外向里望,白绡帐中的甘氏如站在月光下的皑皑白雪中.刘备对甘氏宠爱备致,又将她封为皇后,甘氏所生的阿斗刘禅被立为太子。

魏文帝曹丕是一个极为好色的君主.他先把江北绝代佳人甄氏拥为己有.甄氏的美貌在曹植的《洛神赋》中被描绘得仙姿神韵,如梦如幻.后来曹丕对她冷落了,他又发现了新的美人薛灵云.薛灵云家在常山郡,曹丕命地方选良家子时,常山太守谷习特别注意到本郡的这位美人.谷习给了薛家一个值千金的宝物,把薛灵云聘来,专车从常山出发,送往京师.曹丕得知情况,派文车(有花纹的车)十乘去接.离京师十里之远时,曹丕亲自乘雕玉之辇相迎.望着华贵盛大的车队,想象着美人的容颜,曹丕产生了诗情,他对自己说: “昔言朝为行云,暮为行雨”,今非云非雨,非朝非暮,改灵云之名曰夜来.夜来不仅美色夺人,技艺也惊人.她善于女红,过去贫贱时常在夜间做针线活儿,用麻藁点燃为光源.在宫中,她不用灯烛就能在深帏重幄之内裁衣制衣,完成的速度也很快.曹丕后来穿的衣报都是她缝制的.在宫中人称为“针神”。

和夜来同时期的孙权赵夫人,善于刺绣,技艺绝妙无双.她能在方寸内,用彩色丝线织绣出云霞龙凤.宫中人称她为“机绝”。

可见,美人的色与艺是相辅相成的,才艺是美人的本领,高超的才艺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魅力。

汉武帝时,有位宫女名丽娟,年仅十四.丽娟肌肤白如玉,一阵风吹来,如兰花一样随风而动,身体柔软到似乎衣服系上缨佩,就会把皮肉磨伤.丽娟歌喉十分动人,歌声起时,李延年在芝生殿和之.她所唱的回风之曲,使得庭中的花起了感应,随着歌声翻落.丽娟也聪明过人,她把琥珀作成的珮藏在衣裙里,琥珀发出优美的响声,别人十分惊异,她却说是自己的骨节自鸣,更让人觉得她仙气十足.武帝对丽娟爱怜得无可复加,一身英雄豪气的汉武帝,竟象小孩子一样,把自己的衣带和丽娟的衣袖系在一起,把她放在一层又一层的重幕之中,怕她被风吹走。

汉成帝时,赵飞燕姐妹入宫,妹妹赵合德比姐姐更美艳,更得成帝的宠幸.赵合德的化妆技艺十分高超,初入宫时,她巧为妆扮,令宫中所有女子黯然失色.她用一种膏状物抹在头发上,把头发卷上去,做成一个耸立的发髻,叫做新兴髻;把眉毛修得细而长,曲线优美,叫做远山黛,脸上略施朱色,似乎不经意,叫做慵来妆.赵合德走入宫,无人能与之媲美.以好色著称的汉成帝,把赵合德看成天赐的尤物,大加宠幸.但赵合德的形体方面不及姐姐,赵飞燕善舞,体轻腰弱,舞步轻柔,进退之间变化无穷,赵合德却跳不出这种舞步.赵合德弱骨丰肌,娇媚而任性,还善于言笑,更能投汉成帝之所好。

唐敬宗宝历年间,从浙东来的两位宫女超凡出众.她们本是舞女,一个叫飞燕,一个名轻风.她们的容貌古人形容为“蛾眉螓首”,螓是一种小蝉,额头广而且方.她们头戴用金丝编成的形如鸾鹤的金冠,冠上装饰着五彩细珠,冠顶嵌着红玉雕成的芙蓉花.她们的身上散发着幽兰之气,冬天可以不穿厚衣服,夏天也不出汗.她们的歌舞技艺非凡人所能,夜晚降临时,敬宗命她们载歌载舞,歌声如鸾凤之音,届时百乌莫不翔集.歌舞完毕,敬宗命人把她们藏之于金屋宝帐.白天不让她们出来,以免被风吹日晒.宫女们带着羡慕和嫉妨的心情传诵着: “宝帐香重重,一双红芙蓉”的宫谣。

美人需要美饰.宫女们竞相奇巧地装扮自己,以求得皇帝的欣赏.在争奇斗艳中,宫女们的聪明智慧起到了作用.曹魏宫中有个叫莫琼树的宫女,善于修饰头发,用奇妙的方法把头发修成蝉翼状,薄而透明,赢得皇帝的宠爱。

凡皇帝赏识的装束,宫女们都要争相仿效.南唐后主李煜宫中有位叫窅娘的,身材纤细,舞姿优美.李后主忽发奇想,用金铸成一支六尺高的莲花,花边上装饰宝物、细带缨络.他让窅娘用帛把脚缠紧,外穿白袜,在诗人皇帝眼中,这双脚形同新月.窅娘以这种装束舞于莲花上,步态十分轻巧,在细而高的莲花上犹如凌云的飞燕.有诗赞道“莲中花更好,云裹月长新”.窅娘的缠足法是皇帝的杰作,从此,宫女们纷纷把自己的脚缠起来。

“宫衣新尚高丽样,方领过腰半臂裁.连夜内家争借看.为曾著过御前来.”元代从高丽来的美女,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在皇帝面前受到赏识.宫眷们听说皇帝欣赏高丽服装,连夜借来这种衣服,琢磨它的特点,研究如何缝制.在很短的时间内,宫女们都把自己原来的衣服改成高丽式样,于是宫中高丽服如云。

明崇祯时,皇女们为获得皇帝的宠幸,风行起浅碧绫做的衣服,因为她们听说袁贵妃曾身穿浅碧绫和皇帝坐于月下,崇祯对这色衣服感到新奇,称赞道: “此特雅倩.”崇祯周皇后又首穿白纱衫,凉爽飘逸.宫女们很快也穿起了白纱衫,她们把红色帕腹衬在里面,从白纱衫外可隐约看到里面的红帕腹,效果更加诱人.崇祯不喜欢宫眷们脂粉涂得过厚,每见到厚施脂粉者,就嘲笑说: “浑似庙中鬼脸.”于是宫女们急忙改变化妆风格,轻描淡扫.宫女中有少数富于文采,得到风雅皇帝的赏识,这也是宫女们得志的一种渠道。

历史上广为人知的宫中女才子当数西汉的班婕妤.在赵飞燕姐妹入宫前,汉成帝最宠爱的是班婕妤.最先处于宫女群中的班氏,知文懂礼,容止出众,被成帝发现,封少使,进而升为婕妤.班氏对于《诗经》很有研究,《诗经》中关于女戒的诗篇她都能背下来.时时铭记先贤的教训,对待皇帝的宠爱十分冷静,决不恃宠而骄.成帝在宫中游玩,要与她同乘一辇,班婕妤推辞了,说: “观古图画,圣贤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今欲同辇,得无近似之乎? ”班氏的嘉言令成帝赞叹,遂打消了与她同乘一辇的想法.不过,庄重自持、拘泥于礼法,也使班婕妤渐渐失去了成帝对她的热情。

古代文人对班婕妤的言行评价很高.曹植的《班婕妤赞》中写道: “有德有言,实惟班婕.盈中其骄,穷且厌悦.……”傅元《班婕妤画赞》道: “斌斌婕妤,履正修文.进辞同辇,以礼匡君.纳侍显德,谠对解纷.……”

西晋大文学家左思的妹妹左芬,才气仅次于其兄.左芬的名声被晋武帝得知,把她召入宫中,封为修仪,进而升贵嫔.左氏兄妹的相貌不及中人,兄左思由于貌丑、口吃,平日居家很少外出交游.妹妹左芬也不具备美貌,晋武帝对礼敬多于宠幸.遇到诗赋、文仪方面的问题,晋武帝常来找她交谈,当左芬用清丽、优雅的语言对答皇帝时,武帝身边的侍从无不发自内心地羡慕和称道.武帝的羊车在宫中漫游,每当路过左芬的住处时,即使羊不停下来,武帝也要自动停下来,找左芬聊聊.左芬奉命写了很多赋、诔、颂,武帝十分欣赏她的词藻,常用宝物酬谢她。

唐太宗时,有位名徐惠的女子,四岁就能通《论语》、《诗经》,八岁已能写文章.她父亲曾叫她仿照《离骚》的体裁作《小山篇》,徐惠提笔写就“仰幽严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将千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父亲大为惊奇.徐惠的名声从此远近传播.大概皇帝对才女都有一致的好奇心,唐太宗知道后,便召她入宫,初封才人,后又升为充容、贤妃.唐太宗对徐惠很是眷宠,而徐惠对唐太宗并不奉承,经常向太宗进谏,言之有据;还经常不讨太宗的喜欢.一次,太宗派人召她来,徐惠迟迟不来,太宗等了很久才见到她.徐惠见太宗一脸怒气,便挥笔写了一首诗,递给太宗: “朝来临镜台,妆罢暂徘徊.千金始一笑,一召讵能来? ”唐太宗怒气全消.徐惠矜持而幽默的性格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代后蜀宫中有位来自四川青城女子费氏,文才与美色并秀,入宫后得宠于后蜀皇帝孟昶,进封为花蕊夫人.花蕊夫人善写宫词,作品有上百首.金代有位叫李师儿的少女,全家因罪没入宫籍监,宫籍监是奴婢服役的场所,后来李师儿以监户女子身份入宫当了宫女.当时的皇帝金章宗喜诗、重文教,他命宫中教官张建教宫女们读书.教书时,宫女们居帐内,教官居帐外,只能闻其声,不能见其面.在这群学习的宫女当中,李师儿学得最快、最好,尽管隔着一层青纱,教官张建从声音上知道李师儿最堪造就.金章宗很关心宫女们的学习情况,他问张建,宫女中谁学得最好,张建禀告: “就中声音清亮者最可教.”这个声音清亮者就是李师儿.章宗令把李师儿召来,经过考查发现,李师儿的文才正合自己的兴趣,于是大加宠幸.日后,他们经常在一起和诗对句,其乐陶陶,不久,李师儿被封为元妃,地位仅次于皇后。

明世宗时,庄妃王氏最初入宫为宫女,许久未引起皇帝的注意.后来王氏偶作小诗,传到皇帝手里,诗中有句“风吹金锁夜声多”,令嘉靖皇帝击节叹赏.王氏由此得“幸”,宠冠后宫。

除绝色、技艺、才学以外,个性也是颇能吸引人的因素.帝王们习惯了宫女娇羞、怯懦,而又渴求的共同性格,也厌倦而渐渐不屑于理会.个别宫女出人意表的言行,却能引起皇帝的兴趣。

晋武帝选宫女时,少女胡芳以良家子入选.武帝在宫女中又亲出挑选其中美艳者,挑选活动在大殿举行.武帝对宫女一一审视,用红纱巾系在选中者的手臂上,胡芳是选中者之一.对于普通宫女来说,被皇帝亲自选中是幸运至极,应该感激、庆幸、谢恩.但胡芳性格刚强、放任,她不愿被别人摆弄,又想念远离的家人,便大哭着走下殿来.宦官们见胡芳这样无所顾忌,十分惊讶,立即跑过去把她拉住,警告她说: “陛下闻声! ”胡芳却抹一把眼泪,大声说: “死且不畏,何畏陛下! ”一切都看在晋武帝眼里,这个大胆的胡芳令他刮目相看,他决定封胡芳为贵嫔。

胡芳当了贵嫔以后,承然率性而不虚饰,对武帝毫无以卑对尊,以下对上的态度,自然而然,想怎样说话就怎样说话.武帝司马炎很欣赏胡芳的为人,在所有的嫔御中,他最宠爱的就是胡芳。

明世宗时,尚女尚氏因失笑得宠.明世宗嘉靖皇帝性格乖僻,忌讳颇多,晚年迷信道教,整日诵经修道.一天,他边击磬边诵经,宫女们侍列周围.世宗诵经时间长,击磬的手有些不听使唤,一槌敲错了地方.这个奇怪的声言发出后,宫女们都忍笑低头不敢作声,而其中一名十三岁的小宫女,忍不住失声大笑,世宗的目光盯了她好半天.大家都为她捏着一把汗,以为小宫女触犯了忌讳,命在旦夕.然而世宗却觉得她很有意思,这件事情也很有趣.诵完经之后,当夜就让这个宫女侍寝了.她,就是靖嘉皇帝晚年最宠幸的尚美人,以后又封为寿妃.这个奇特的女子令皇帝对她溺爱得不能自拔,在封她为寿妃的百日之后,世宗就病重不起了.世人认为皇帝的死与她有关.宫女与皇帝的奇遇,不能不算一种得“幸”的途径。

元顺帝曾在春夜漫步月下,清风送凉,万籁俱寂,忽然从翠鸾楼传来婉转的笛声,顺帝听出这是一首词曲,词是“兰径香消玉辇踪,梨花不忍负春风.绿窗深锁无人见,自碾朱砂养守宫”.顺帝问左右的人,是谁在吹笛? 宫人都知道才人程一宁常常在翠鸾楼倚栏弄玉龙之笛,现在吹笛的应该是她.宫人告诉了顺帝.程一宁的名字和月夜的笛声,给顺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天后的夜晚,顺帝又来到此处漫步,再次听到了程一宁的笛声.顺帝被感动了,他乘车来到程女住的地方.程一宁见一群火炬簇拥着皇帝到来,不知出了什么事,吓得叩头俯伏.顺帝亲手把她扶起来,说: “非卿玉笛中自道其意,朕安得至此? ”牵着程一宁到了柏香台,命御厨设宴,称为开颜宴.顺帝笑着对程一宁说: “今夕之夕情圆意聚.然玉笛卿之三青也,可封为圆聚侯.”从此,程女成为皇帝的宠妃.“浣衣局内新承宠,报是佳人王满堂”.王满堂曾被选为宫女,不知何因,又被送还回家,她心志很高,在家不肯嫁人.后来受梦的启示,说如有赵万兴来聘,就许嫁他,此人贵不可言.有个姓段的道士听说后,改名赵万兴,前来迎娶.段氏为了应验大贵,作妖书宣传他将承天命,居然有人相信,在儒生的帮忙下,段氏暗地做起皇帝来,改元大顺平定.最后事泄,段氏被捕、问斩.明武宗得知这一切都源于王满堂的美梦,遂将她收入浣衣局,不久,召她侍寝,大为宠幸,王满堂的美梦终于实现。

下页:四、皇帝与宠妃的情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