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相依为命,情深意长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与人类健康

这个题目听起来颇有感情色彩,似乎是用来描写人间情义的.可为何在描写微生物的书里面会用上这样的词汇呢? 当你读完这一段故事也许就会同意这个题目了。

在整个生物世界,各种生物类群彼此之间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微妙关系,它们都不是孤零零地生活在地球上的.微生物也是一样,它们常常与动物、植物或者其他微生物共同生活,形成密切的关系。

前面,我们已经知道许许多人和动植物的疾病是由微生物引起的,但这些致病的微生物在所有的微生物中只是一小部分,而绝大部分微生物还是无害的.我们的科学尽管已经很发达,但要满足我们彻底认识大自然、认识生命、认识微生物还远远不够.许多已经存在的微生物,我们还不认识,已经发现的许多微生物与我们人类的关系也还不清楚.认识是无止境的.有一类现象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它提醒我们要学会全面、辩证地看待微生物与人类及动、植物的关系。

科学家们发现,在我们每一个健康人的皮肤上、口腔里、胃肠道、呼吸道等器官里都生活着成千上万,甚至数也数不清的微生物,而胃肠道里面的微生物数量和种类最多,如果把胃肠道里的微生物全部集中起来称一下,它们足有1 公斤重呢! 谁会想到呢? 自然界真是太奇妙了! 但这些微生物与我们友好相处,不引起疾病.它们靠我们体内的营养而生活,同时也给我们帮些忙,有些细菌帮助人体消化那些靠胃和肠不能完全消化的东西;有些细菌帮助分解某些有毒的物质,以防人体中毒;有些微生物还能产生某些维生素供给人体、以保证健康;还有些微生物等等,它们的功绩还有许多.如果什么时候,体内的这些微生物的某些成员减少了,我们反倒会生病呢! 你看,我们已经离不开它们了。

在其他动物的体表和体内,也与我们人类一样,存在着许多的微生物,它们共同生活,互相帮助,非常愉快。

在植物里面,这种情况也很普遍.在豆科植物的根部生长着一种细菌,叫根瘤菌.它一方面靠这些豆科植物提供养料,另一方面能够把空气中的氮气直接转化为植物能够利用的合成蛋白质的原料,使这些植物得以茁壮成长.而一般植物是无法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氮气的,它们只能利用土壤里面的氮来合成自己所需要的蛋白质,而土壤里的氮远远没有空气中的氮丰富,尤其是那些不太肥沃的土地含氮量就更少.这种根瘤菌也被叫做固氮菌,现在这种菌深受农业科学家的青睐,他们希望把这些奇特的宝贝细菌结合到豆科以外的其他作物上去,这样,产量就会大幅度提高,但要实现这一点,还有困难.但总有一天,人类会把细菌的这种优点进一步扩大,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财富,那时,我们将和微生物的感情更加深厚。

下页:抗生素的其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