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人间仙草灵芝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灵芝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补药,俗称灵芝草,其实它不是草而是属于一种真菌。

全世界已知灵芝种类百余种,在我国已记载的有57 种,占总数的二分之一.通常所说的灵芝,是指灵芝属中的代表种红灵芝(赤芝)。

灵芝是由菌丝体和子实体组成.菌丝为白色,透明,具有分隔和分枝,表面常分泌有白色草酸钙结晶.子实体有菌柄、菌盖和子实层(菌褶下边)三部分组成.成熟的子实体木质化,皮壳组织革质化,有赤褐色漆状光泽和云状环纹;菌盖多为肾形或半圆形,近圆形的少见.菌盖下有侧生的圆柱状菌柄,偶尔也有中生的.菌盖背面为淡黄色,有无数小孔,呈管状,孢子就是从管内产生的,孢子褐色卵形.由于灵芝的种类不同,它的形态和颜色也不相同。

灵芝为热带、亚热带地区生长发育的中、高温型菌类.属于木腐生真菌.主要以分别木材中的木质素做为生长发育的营养物质基础.野生灵芝常长在山地腐朽的树桩上,人工培养时,可以把灵芝培养在装有锯末、麸皮为培养基的玻璃瓶中,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生长50-60 天即可采收。

灵芝是我国医药学宝库中的一味珍贵药物,明朝名医李时珍在他写的《本草纲目》中对灵芝的药效做过较详细的记载。

灵芝性温、味淡.能保肝、解毒、强心、镇静、抗惊、滋补、健脑、消炎、利尿、益胃,对支气管哮喘、克山病、冠心病萎缩性肌强直、多发性硬化症等均有一定的疗效.近年来,中国和日本有关科研工作者试验证明,灵芝还具有治癌和防癌作用.国内外以红芝为原料制成了多种药用剂型,属于高效保健药品,被誉为“生命之泉”。

下页:冬虫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