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音乐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音乐与人的日常生活
来源:音乐与自然 作者:

自然一词无论中外,既表示自然界,又表示一种自然的状态.所以,虽然人常作为自然的对立物存在,人的日常生活又是自然的一部分.音乐在人生活的許多方面都扮演一定的角色,但本章中所讨论问题既不面对音乐会这类欣赏音乐的特殊场合,也不描述音乐在人类历史的不同阶段所起的作用这类重大问题,这里只谈人的日常生活.事实上在现代,音乐已渗透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并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与人类日常生活有关的音乐分为两种,一是背景音乐,一是实用音乐。

背景音乐顾名思义是作为一种背景而存在,它并不自今日始.比如西方音乐有一种形式称室内乐,名为室内乐,并不是与“室外乐”相对,而是有别于那些在教堂、剧院、音乐厅中演奏的音乐,它通常在宫廷或贵族家中表演,作为酒会、宴会的伴奏,这类音乐实际上就是一种背景音乐.因为人们这时并不是在聚精会神地欣赏音乐,参加宴会者,或在进餐、或在交谈、或互相敬酒,音乐不过是一种陪衬,給人以高雅、和谐气氛,甚至只不过是显示某种特殊气派。

今天由于有了录音机、放声设备这类高科技产品,使得背景音乐范围大大扩展,录音机等携带方便,播放也很简单,应用背景音乐变得十分便当,不仅商店、餐厅应用背景音乐,甚至家庭聚会,郊外野游、火车、轮船、旅游车都常播放背景音乐.只不过因播放场合之不同,其功能不尽相同罢了。

实用音乐与此不同,它虽不是纯欣赏性音乐,但也不是一种淡淡的背景,更不是某种陪衬,它的存在是为了实实在在地完成一件具体任务.比如仪仗队的音乐是为了使仪仗队步伐整齐,又有气派; 治疗音乐则是作为医疗的辅助手段,或帮助人早日康复,或使人保持身心健康。

当然背景音乐和实用音乐之间不可能划出一条明显的界线,背景音乐也有其功能或者说实用价值,而有些实用音乐,因它毕竟不是音乐会上的正式演奏,也并非应用场合上的主角,其实也还是一种背景,所以这里的划分主要是为了叙述方便,而不是一种严格的理论区分。

下页:仪式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