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教我如何不想他?
文章来源: 作者:

赵元任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但同时又是一位造诣很高的音乐家.赵元任在音乐方面的成就主要是写作艺术歌曲,也写了一些器乐曲,如钢琴曲《偶成》等.他创作的艺术歌曲格调比较高,在音乐上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这在刚刚开始音乐创作一、二十年的中国来说,是相当难能可贵的.他创作的《卖布谣》、《听雨》、《西洋镜歌》、《老天爷》,合唱曲《海韵》等等,都是很著名的.他的代表作是《教我如何不想他?》,这也是他自己最喜爱的一支歌。

这支歌的词作者是刘天华先生的哥哥刘半农,歌词是这样的:

天上飘着些微云

地上吹着些微风

啊! 微风吹动了我的头发,

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恋爱着海洋

海洋恋爱着月光.

啊! 这般蜜也似的银夜,

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鱼儿慢慢游,

啊! 燕子,你说些什么话?

教我如何不想他?

桔树在冷风里摇,

野火在暮色中烧.

啊! 西天还有些儿残霞,

教我如何不想他。

这首诗通过形象的语言,描写了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色,表达了作者内心无限真挚的恋情.这种恋情是情人之恋,还是思乡之恋?赵元任自己说: "可以理解为一首爱情歌曲,但“他”可以是男的“他”,也可以是女的“她”,也可以代表着一切心爱的“他”、“她”、“它”.这是因为歌词是诗人刘半农当年在英国伦敦时写的,有思念祖国和念旧之意."歌曲的音调吸收了京剧的曲调,但我们从中根本听不出单纯的京剧音调来,因为完全揉合在作者创作的调子里,我们只觉得曲调新鲜、优美、动听,充满了诗情画意.像这样成功地吸取民间音调创作,至今仍是我们创作上应当借鉴的。

赵元任对这首歌曲是相当偏爱的,1926 年在清华学校举行的一次师生联谊会上,梁启超唱起了昆曲《桃花扇》中的《哀江南》一曲,王国维诵读了一段八股文,而赵元任则唱了自作的《教我如何不想他?》.1981 年,赵元任从美国再次回到自己的祖国,在許多单位的欢迎会上,他一次又一次地唱着这支歌,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彼时彼地的他唱这首歌,就是表达对故乡、故旧、祖国深深的爱恋之情,而不是情爱之爱了。

下页:青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