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青主
文章来源: 作者:

青主,是我国近现代的著名音乐理论家,他的本名叫廖尚果,青主是他从事音乐工作六年中使用的名字。

年轻时的青主喜爱文学、音乐,更热衷于政治.1911 年,18 岁的青主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曾亲手枪毙了潮州一个姓陈的知府,因而获得一块银光闪闪的"革命军人"奖牌。

1922 年,他在德国度过十一个年头后回到祖国,又投入到国民革命的洪流中去,并且担任了北伐军总政治部的秘书.当时,他的思想是很激进的,有一次了发表文章说要在全国、全世界建立苏维埃政权。

1927 年,国民党右派策划了"清党"阴谋,制造了著名的"四·一二惨案",铲除异己,青主成了他们的黑名单上的人.大汉奸汪精卫一口咬定青主是: "著名共党"其实那时的青主根本没有参加共铲党.幸好当时国民党广州市的负责人李济深网开一面,放了青主,使他得以死里逃生。

为了生活,他不得不隐名埋姓,悄悄地去找留德时的老同学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的肖友梅.肖友梅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 "你是人还是鬼?"因为許多革命志士、共铲党人在那场反动派的大屠杀中都成了刀下之鬼.肖友梅掩护了他,他从这时起才改名为青主,从此改弦更张,远离政治,而专心于他喜爱的音乐。

亡命乐坛的青主,干一行钻一行,决心在音乐这个行当里做出一些成绩,因而整天埋头读书.1930 年的一个暑假,他弟弟正在屋里看书,忽然青主来叫他,让他看看自己出的事故.他弟弟跑去一看,只见熨衣服板上的衣服已经糊得不成样子,有些地方还在冒着淡淡的青烟.原来,青主在熨衣服时,忽然进入了音乐的思维,他的想象力在不断地驰骋,竟忘记了手中的工作,以至把衣服烧焦了才猛醒过来.他的专心致志,使得他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也奠定了他在音乐史上的地位.青主除了作曲外,还把莫扎特、贝多芬、舒曼、瓦格纳等大音乐家的作品介绍到中国来,而最重要的成就是他写的两本音乐美学著作《乐话》和《音乐通论》,在这两本书中,他提出了許多引人注目的音乐美学问题,使他成为我国近代研究音乐美学的第一人。

1934 年,在蔡元培和肖友梅先生的帮助下,国民党取消了对他的通缉令,他才又以廖尚果的名字在社会上公开露面.而从此之后,他又离开了乐坛,不再涉足其间.他的后半生虽然关心政治,愿意投身政治,但始终没有得到机会,他最后以在各个大学教授德文而终其一生。

下页:第一部交响乐作品和第一个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