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儿童歌舞剧
文章来源: 作者:

黎锦晖是中国儿童歌舞剧的创始人,也是第一个中国歌舞学校的创办者.他创作的儿童歌舞剧与歌舞音乐,在人民大众中影响相当广泛.我国著名的电影演员赵子岳在参加革命前曾在石家庄当过小学教员,所教的就是黎锦晖的儿童歌舞.在《麻雀与小孩》一剧中,他还扮演过老麻雀.五十年代初,我国著名的革命家肖华同志在访问匈牙利时,在下塌的宾馆的客厅里弹钢琴,所弹的也是《小小画家》、《葡萄仙子》等黎锦晖创作的儿童歌舞剧插曲.我们的父母辈的人,許多也会哼哼几句这些歌舞剧的插曲,有的甚至还参加过演出,扮演过其中的重要角色。

黎锦晖的儿童歌舞剧大都采用童话的方式,向儿童传达真、善、美的道德情操,而其中的歌曲大都亲切、好唱、好记,再加以优美的舞蹈动作和真实的表演,对儿童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大家都喜欢演、喜欢看。

黎锦晖创作的一个歌舞表演曲《好朋友来了》,是写三个小朋友陆续敲门进屋,用对唱、对舞来表示相见时的欢乐和礼节.这个表演曲情节虽然简单,但对于教育儿童懂得礼貌、礼仪也是大有好处的。

有一天,黎锦晖在一位女教师家中作客,忽听得有人敲门,接着清脆的童音唱起了歌曲的头两句:

这两个人边唱边走进屋里,原来是母女俩来拜访女教师,直到全曲唱完母女俩相抱大笑起来,黎锦晖和女教师也被逗笑了。

说黎锦晖的儿童歌舞音乐在三十年代家喻户晓,深入到市民生活之中,是一点也不夸张的。

下页:教我如何不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