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
文章来源: 作者:

《梦溪笔谈》是我国宋代的一部重要著作,作者沈括,字存中,钱塘人.他以笔记的形式,记述了他个人对科学、艺术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内容涉及天文、气象、历法、数学、地质、地理、物理、医学、文学、史学、书画和音乐等十分广阔的文化领域。

《笔谈》中关于音乐的部份有一则《"郢人善歌"辩》记载战国时代宋玉--相传他是屈原的学生,在楚怀王、楚襄王时曾任文学侍从.楚怀王一天问宋玉: "听说郢人很会唱歌,事情是不是这样呢?"宋玉回答说: "是的,有一位歌唱者在郢中唱歌,最开始唱的是《下里巴人》,跟着他和唱的有数千人; 再其次又唱《阳阿薤露》,能跟着和唱的有数百人; 再其次又唱《阳春白雪》,和唱的不过数十人; 引商刻羽、杂以流徵 (可能是指运用变化音) ,能和唱的不过数人而已."《笔谈》的作者沈括认为: 宋玉的这段话,恰恰证明了郢人不善歌.因为郢是楚国的故都,人材济济,但能唱《下里巴人》这样通俗、容易的曲子的人也只有数千,谈到《阳春白雪》这样水平高一些的曲子,能够和唱的则只有数十人,这哪里能说是郢人善歌?恰恰应当说是郢人不善歌.再说,宋玉在答楚王问一开始讲的是: 有人在郢中唱歌,并没有讲这位唱歌者是郢人,领头唱的人不见得是郢人,就更无法证明郢人是善于唱歌的了。

我们看完宋玉与楚王的一段对话,再看看沈括的反驳意见,我们得的结论应当是"郢人善歌还是不善歌"?

从这则故事引出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之说,后世人往往把高雅、精美的事或物比为《阳春白雪》曲高和寡,而把那些粗糙的、大众化的事或物比为"下里巴人"。

下页:以琴会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