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以琴会友
文章来源: 作者:

宋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被贬为滁州太守期间,写出了著名的散文《醉翁亭记》,文曰: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而蔚然深秀者,琅琊也.……"这篇具有极高文学价值的散文,千百年来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其中"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名言,可以称得上是家喻户晓吧! 宋太学博士沈遵读了该文之后,深受文章感染,专程跑到滁州去观赏风景,身临其境地体会欧阳修文章的意境.归来之后,他感到颇有心得,于是"爱其山水,归而以琴写之,作《醉翁吟》一调."后来,欧阳修又听到了琴曲《醉翁吟》的演奏,大为感动,作诗曰: "《醉翁吟》以我名,我初闻之喜且惊.""子有三尺徽黄金,写我幽思穷崎钦."表现出欧阳修对《醉翁吟》一曲的嘉許与他从琴曲中感觉到的共鸣。

《醉翁吟》一曲不久就传开了,得到很多人的喜爱.大約有人知道该曲是由《醉翁亭记》这篇文章而起吧! 很希望该曲能填上词,成为一首琴歌,而更加直抒胸臆.当此之时,欧阳修与沈遵皆已过世,沈的琴友崔闲于是: "请于东坡居士."请苏轼为之填词,苏轼慨然允诺.于是"闲 (崔闲) 为弦其声,居士依为词,顷刻而就,无所点窜."文思踊跃,挥毫而就,无半点更改,这大約就是大文豪苏轼的不凡气概吧! 自苏轼填词后,词与曲相互衬托,相得益彰,自然使琴曲大为增色,成为当时最流行的一首曲子.而欧阳修立意,沈遵作曲,苏轼填词而成就《醉翁吟》一曲,在当时就已传为佳话。

下页:美人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