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孔子学琴
文章来源: 作者:

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也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他不仅会音乐方面的诸多技艺,如击磬、鼓瑟、弹琴、唱歌、作曲,而且把音乐纳入他的教育体系之中,所谓"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他把"乐"作为人生修养的最高阶段,可见其重視的程度。

孔子在学习方面是很虚心刻苦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等等都是流传数千年之久的至理名言.孔子既有此思想,同时也是身体力行的。

孔子从师襄子学鼓琴,琴曲名为《文王操》.孔子苦苦练习了数日,师襄子说: "可以益矣! "意思是说弹得可以了.孔子摇摇头说: "我已掌握了这个曲子的弹法,但“未得其数”也.又练习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 "你“已习其数”,可以了."孔子说: "丘未得其志也."因而仍苦练不辍.又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认为孔子所弹琴曲"已习其志",但孔子反复体会琴曲的内涵,钻研技巧,直到文王的形象在琴曲中跃然而出,方始罢休.他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师襄子,师襄子极其恭谨地避席而拜,表示他真诚的敬佩之情.这不能不说是我国文化伟人孔子一则身教胜于言教的事例吧!

下页:琴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