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琴谏
文章来源: 作者:

战国初期,魏国的开国君王魏文侯励精图治,礼贤下士以重金聘得許多有才干的人为他服务.其中有著名的政治家李悝,军事家、政治家吴起,还有一位大音乐家--师经,由他来主持一国的雅乐。

一次,文侯宴请大臣,饮酒作乐,君臣尽欢.酒酣之际,魏文侯有些失态,冲着臣僚们大声喊道: "你们这些人放聪明些,以后要顺着我的意思,少冲撞我,否则我不客气! "大家都觉得这是文侯酒后狂言,不与他计较.唯独性情耿直、对文侯赤胆忠心的师经忍不住了,他捧起身边的古琴,朝着文侯正面掷了过去.文侯大惊,酒都吓醒了一半,急忙闪身躲避,但魏文侯冕冠上的旒苏已被撞断了不少.文侯大怒,气呼呼地说: "行刺君王,该当何罪?"惊慌中的群臣,有脱口而出地说道: "烹刑! "大約就是用油煎死或用水煮死吧! 已被卫士逮住的师经毫不畏惧地说: "临死前我有话说."文侯大約是被他大义凛然的气慨所折服吧,说道: "那么,你讲吧! "师经从容地说道: "古代虞舜作君王时,虚怀若谷,最怕听不到反面的意见,而夏桀 (古代一位暴君) 所说的话,就是您刚才讲的.今天我所反对的、打击的是夏桀,而绝不是我的君王.我的话讲完了."文侯听后大受感动,立即命令卫士释放了师经,并且对左右说: "师经讲得很有道理,他纯粹是一片“爱人以德”的赤诚之心,我险些错怪了他."

从那以后,魏文侯將师经的古琴和被击坏的冕旒珍藏起来,"悬挂此琴,作为寡人符.不补冕旒,作为寡人戒".以此来告诫自己,作为一位君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可以放纵自己,说出有悖于"德"的话,或者做出有悖于"德"的事.而后代的人,也往往把师经成功的"琴谏"传为佳话。

下页:韩娥·秦青·薛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