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影视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著名国际电影节
来源:艺术欣赏 作者:

威尼斯电影节

威尼斯电影节创办于1932 年8 月6 日,每年一次,八九月份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为期两周.电影节期间举行纪念活动、讨论会及开设电影市场.由于是世界上第一个电影节,被誉为"国际电影节之父".设"金狮奖"和"银狮奖".1992 年我国张艺谋执导的《秋菊打官司》获该节"金狮奖"。

戛纳电影节

戛纳电影节创办于1946 年9 月20 日,在法国只有两三万人口的小镇戛纳举行.每年5 月举行,为期两周.此节着重艺术上的探索,设"金棕榈奖".1994 年我国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获此奖.同年,张艺谋执导的《活着》获该节仅次于"金棕榈奖"的"评委会特别奖".1994 年5 月24 日,我国演员葛优获该节"最佳男演员奖"。

柏林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于1951 年创办,每年一次,2 月底至3 月初举行,为期两周,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综合性电影节之一.设"金熊奖"和"银熊奖".1982年,我国美术片《三个和尚》获该节最佳编剧"银熊奖"; 1988 年,张艺谋执导的《红高粱》获"金熊奖"; 1989 年,吴子牛执导的《晚钟》获"银熊奖"; 1993 年,谢飞执导的《香魂女》和我国台湾李安执导的《喜宴》同获"金熊奖"; 我国导演陈凯歌,1989 年当选为该节评委。

莫斯科电影节

莫斯科电影节由前"苏联电影委员会"和"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于1959年创办,两年一次,7 月底至8 月初在莫斯科举行,为期两周.宗旨是为了电影艺术的人道主义,为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友谊.设金奖和银奖.我国1959 年送的《老兵新传》获该节银奖。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是由原捷克斯洛伐克政俯于1946 年创办,每年6~7 月间举行,为期两周,1959 年后,改为两年一次.设"水晶地球仪"奖.由谢晋导演,姜文、刘晓庆主演的我国影片《芙蓉镇》曾获第26 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水晶地球仪"大奖。

圣塞瓦斯蒂安国际电影节

圣塞瓦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于1953 年创办于西班牙海滨城市圣塞瓦斯蒂安.每年9 月举行,为期10 天左右.该电影节设有"金壳奖"、"银壳奖"等.由湖南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湘女潇潇》,获得了1988 年的堂吉诃德奖。

东京国际电影节

东京国际电影节是亚洲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于1985 年9 月在日本东京创办.每两年一次,自9 月底至10 月初举行,为期10 天.该电影节设置了大奖、评委特别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演员奖、最佳剧本奖、最佳艺术片贡献奖.所有奖项均不发奖金,只颁发荣誉称号.电影节由23 以上的外国评委组成。

东京国际电影节越来越被世界各国人民所瞩目,成为有重大影响的国际电影节之一。

下页:中国电影节及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