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影视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从“无声”到“有声”
来源:艺术欣赏 作者:

电影在诞生初期,还不能算是一门艺术,它只是机械地记录生活场景,缺乏艺术感染力.因而最早期的电影只是被人们当做一种新鲜玩意儿,而当人们的好奇心得到满足以后,电影很快就"门前冷落鞍马稀"了.如何使电影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并登上大雅之堂呢?艺术家们做了許多的努力.他们赋予电影以完整的故事结构、多变的艺术手段以及丰富的电影画面内涵等.电影终于成为了具有审美欣赏价值的艺术。

早期的电影,没有声音,观众只能看到活动的画面和人物讲话时一张一闭的嘴,却听不到说话声.后人称这个阶段的电影为"默片时代",电影的这一时期经历了約30 年时间.无声的缺憾,造就了当时的电影艺术家在视觉表现手段上的充分挖掘,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无声电影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它不靠语言--台词,而是靠动作、靠画面--电影语言取胜.无声电影不靠半句台词,仅以动作、画面,就可以叙述完整的故事,刻画出活生生的人物,表现深刻的主题,具有优美或壮美等不同风格,确实有它的了不起之处.有些电影艺术理论家、电影史学家,很偏爱和推崇无声电影.因为它很少戏剧因素,更合乎电影的本性,更像纯粹的电影,它拥有有声电影无法替代的魁力.无声片的某些成就,是后人难以达到的。

卓别林的《淘金记》、爱森斯坦的《战舰波將金号》、普多夫金的《母亲》等,都是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无声经典影片.无声电影获得了"伟大的哑巴"的美称,但是电影无声毕竟削弱了环境的真实气氛和艺术美的和谐统一.无声片在圆满地完成了人们的视觉审美后,观众渴望电影艺术能同时满足他们的听觉美感要求,而科学技术的发展,终于使观众的这一要求付诸实现。

光电管出现以后,才开始了有声电影的.第一部有声片是1927 年10 月放映的好莱坞拍摄的《爵士歌王》,这是一部同时拥有音响、对白、音乐和歌唱的影片,标志着电影这门新兴的现代艺术具备了画面和声音两种造型手段而走向成熟。

下页:电视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