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青春万岁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3 年 彩色故事片

摄制: 上海电影制片厂

编剧: 张弦

导演: 黄蜀芹

摄影: 单联国

主要演员: 任冶湘 (饰杨蔷云) 张闽 (饰郑波) 梁彦 (饰李春) 秦岭 (饰苏宁) 郭凯敏 (饰田林) 马晓伟 (饰苏君) 施天音 (饰呼玛丽) 张海燕 (饰吴长福)

〖电影简介〗

解放初期的一个夏天,女七中的姑娘们开始了夏令营的生活.营火旁,高二班的杨蔷云在高声朗诵,她的同学吴长福、李春和苏宁在谈论各自对幸福和快乐的理解……

新学期又开始了,高二班的团支部书记郑波回到了同学中间,还转来位叫呼玛丽的新同学,杨蔷云很惊讶她胸前佩戴的十字架,这使呼玛丽窘迫地埋下头,袁先生忙温和地安慰她。

学校颁发了学习奖章,学习很好却不大关心班集体的李春获得奖章,而身为共铲党员的郑波,却因忙于社会工作耽误了学习未能得奖.杨蔷云为此与李春发生了争吵,郑波诚恳地劝阻了她.打那以后,郑波刻苦学习,还借来了介绍义和团的书,帮助从小在教会长大、不懂历史的呼玛丽。

杨蔷云在郑波的影响下,主动去帮助因考试不及格而伤心生病的苏宁,这使苏宁的哥哥苏君十分激动.国庆3 周年前夕,苏宁因父亲在五反中查出问题而闷闷不乐时,杨蔷云又乐观地劝解她。

一天下午,胖姑娘吴长福学跳苏联舞受到李春的取笑而引起一场风波.杨蔷云的批评文章和同学们的尖锐批评深深刺痛了李春,她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袁先生耐心引导郑波和杨蔷云注意批评方法,热情帮助李春.转眼间,1952 年的除夕到了,晚会上同学们相互道贺,往日的不愉快此刻也消失在融洽友好的气氛中。

李春的剧本寄到了《青年日报》,召她去谈话的编辑是郑波当年搞地下工作的老战龙田林,从他那里,李春得到了诚恳的帮助.郑波也以自己勤奋的努力换来数学考试100 分的好成绩。

春节那天,杨蔷云得知苏宁已信教的消息,非常气愤.从苏君那里,杨蔷云了解到,苏宁小时候曾被她那当国民党军官的姐夫奸污过,心灵蒙受了巨大的创伤.在杨蔷云的热情鼓励和帮助下,苏宁终于振作了起来。

女中搞校庆时,郑波提议让苏宁参加歌咏比赛,杨蔷云推荐李春参加演讲比赛.当晚,李春和杨蔷云真诚地交换了意见,一对“冤家”变成了好朋友.呼玛丽在同学们热情关心和帮助下,也决心挣脱精神枷锁,跟上大家前进的步伐。

中学时代就要过去了,姑娘们商定举行一次团日活动,他们兴致勃勃地登上卡车,迎着朝阳向郊外驶去……

下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