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人生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4 年 彩色宽银幕故事影片 (上、下集)

摄制: 西安电影制片厂

编剧: 路遥

导演: 吴天明

摄影: 陈万才 杨宝石

美术: 卢广才

作曲: 许友夫

主要演员: 周里京 (饰高加林) 吴玉芳 (饰刘巧珍) 高宝成 (饰德顺爷爷) 乔建华 (饰张克南) 李小力 (饰黄亚萍)

〖电影简介〗

在乡下任教的高加林,突然被大队支书高明楼的儿子顶替了.心性很强的高加林埋着头,咬着牙,拣最苦最累的活干,他这种不声不吭的行为,引起了全高家沟村的注意和关切。

二能人刘立本的二女儿巧珍,早就默默地爱着高加林,只是因为加林当教师,自己一字不识当农民,总也不敢表白.现在加林回来了,她既替加林不平,又感到幸运,那颗抑制日久的心,终于冲动了。

爱情使他们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生机.他们一块在水井搞“卫生革命”,你来我往,互帮互爱.高加林自己也好像全然忘记了高家沟以外的世界,安心做一个农民了。

高家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加林的二叔从部队转业,担任了地区劳动局长.曾与高明楼一起谋算顶掉加林教师职务的县劳动局副局长马占胜,闻风而动,把加林调到县通讯站工作了。

高加林到县上工作却使刘巧珍对自己的爱情有不祥的预感.当人们高高兴兴欢送加林荣升的时候,巧珍哭了,她拉着加林的手说: “加林哥,你就和我一个人好……”

这是爱的嘱托? 还是生活的警告?

平步青云.高加林到县通讯站当上了记者.他适意、兴奋、积极、热情.表现得奋发向上而又才华出众.他的文章通过有线广播在全县的上空回响着,他自己十分惬意。

现任县广播站的播音员黄亚萍,是加林中学时的好友,她为高加林的才华倾倒了,激动了,像所有那些有些文化的现代女青年一样,她不顾同自己恋爱了几年的张克南的痛苦,不顾父母的反对,不顾道德的约束,勇敢地、热情地去追求高加林,她为自己的爱情,什么也不顾了。

尽管巧珍还是那么真挚地爱着加林,给他送狗皮褥子,给他做鞋……可加林却迷恋起有文化、有抱负的黄亚萍了.他断然抛弃了刘巧珍。

温柔、善良的巧珍大病了一场,终于做出了与马拴结婚的决定,并且要用传统的旧方式举行婚礼.然而,可爱的巧珍是哭着结婚的,因为她对加林的爱是真挚的!

就在高加林忘乎所以地在省城学习深造的时候,张克南的母亲告发了加林走后门参加工作的事实.高加林被坚持原则的二叔和县委领导解职了,他不得不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高家沟村。

下页:如意